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发挥香港所长 配合国家所需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6年4月

 

国家全面推进深化发展并积极建立对外联繫, 将為香港带来庞大商机,我们必须好好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

 

上月举行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在推进“十叁五”规划、“一带一路”发展等方面提出广泛的战略部署,不仅為国家长远经济增长带来新亮点,对香港未来发展也将增添新动力。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可以更多发挥自身优势,抓住内地发展机遇。事实上,中总一直為配合国家建设向内地部门和特区政府进言献策;我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亦就如何发挥香港金融和专业服务领域的独特优势提出了一些看法。

 

强化人民币离岸融资中心功能

今年是“十叁五”规划开局之年,其中规划纲要港澳专章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彼此金融合作和加快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可以预期,国家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和构建对外联繫,将為香港带来庞大契机,社会各界必须积极巩固自身优势和实力,全面配合国家发展步伐,為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做好準备。

 

我们认為,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将带动区内產生庞大的资金融通与需求,也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新动力。香港可积极向中央争取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让香港担当全球人民币离岸融资中心,包括鼓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在香港设立投融资总部,為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提供所需的金融资讯、国际合作交流和专业配套服务。香港亦应探讨开发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与投资產品,吸引沿线国家政府及企业来港上市融资、发债和进行银团贷款,并重点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

 

全方位深化粤港专业服务合作

深化粤港全方位合作亦是“十叁五”规划的重要发展战略,特别是透过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合作平台建设,支持香港在泛珠叁角区域合作发挥重要功能。事实上,中总在推动粤港经贸联繫合作一直不遗餘力,并积极提出不少政策建议。我们认為,粤港双方可探讨在《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框架下,进一步在广东自贸区开放专业服务合作试点,让更多香港与内地专业服务合作在广东省先行先试,既实现粤港服务贸易真正自由化和便利化,也為自贸区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

 

我们期望,粤港两地可探讨进一步放宽自贸区内香港专业服务业的营运要求,并成立专责单位辅助香港专业人士处理相关登记及办理手续。双方更可研究共同推动适合专业服务业发展和吸引人才的环境,透过完善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逐步培育和提升区内专业服务的竞争力,长远有助推动粤港专业服务合作“走出去”,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适切的专业服务和配套支援。

 

总括而言,国家全面推进深化发展并积极建立对外联繫,将為香港带来庞大商机,我们必须好好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全力配合国家新形势发展步伐,做好国家跟海外对接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共同為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并為香港长远发展创造更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