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兼顾劳资权益与经济发展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6年5月

 

劳工政策应在保障劳工合理权益的同时, 亦要兼顾企业营运和整体经济持续发展。

 

早前,标準工时委员会就工时政策方向啟动了第二阶段諮询,最低工资委员会亦正就新一轮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进行检讨。我们认為,相关议题对企业营运、劳动市场、僱佣关係以至整体营商环境有着广泛影响,各界在探讨工资和工时政策过程中,必须透过客观数据分析,在兼顾人力资源需求、企业承担能力和长远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釐定切合本港实际情况的劳工政策,并给予劳资双方更大弹性和商议空间。

 

赞成签订书面僱佣合约

标準工时委员会提出以立法方式规定僱主及僱员必须签订书面僱佣合约,订明超时工作补偿安排、协议工资、用膳及休息时间等相关条款。根据委员会於2014年完成的调查结果,大部分僱主及僱员均赞成工时政策方向应由僱佣双方协定,更有接近九成四的僱员认同透过僱佣合约订明工作时数、超时工作安排及补偿方法。

 

显然,採用书面僱佣合约方式来处理工时议题普遍获得僱员及僱主的支持;我们亦相信此举有助双方清楚列明相关条款并切实执行,既能改善僱员权益与保障,亦给予劳资双方在工时、工资、劳工福利等方面自行协调空间,有助进一步促进企业经营效率、优化劳资关係和巩固整体经济竞争力。

 

聚焦有真正需要的基层僱员

工商界一直强调,本港经济以服务业為主导,涉及行业和工种繁多,不同行业有其独特营运模式,在计算实际工作时间存在一定难度,若制订划一标準工时,只会衍生许多不公平和不合理现象,对个别行业甚至整体社会和经济会带来严重影响。

 

我们认同现时社会上有小部分收入较低及需要无偿超时工作的基层僱员需要协助,书面僱佣合约的制订正好為他们提供适切保障,同时亦可避免就工时政策引入太多规管,影响劳动市场的灵活性。至於如何更有效為相关的基层僱员提供具体协助与支援,则社会各界必须进行更全面和深入探讨,惟前提是要充份考虑不同行业的实际运作和需要,减少对劳动力供求和劳动市场结构造成的影响。

 

关注劳动成本增加带来的影响

最低工资亦是工商界相当关注的劳工议题。自2011年实施以来,最低工资对企业经营开支亦已带来相当压力。根据统计处的资料,2014年涉及零售、饮食、物业管理、保安、清洁及安老等低薪行业的僱员薪酬佔企业总经营开支已接近四成,而中小企业所佔的百分比更高达44.2%。面对外围经济急剧变化,本地旅游及零售市道持续放缓,经营环境将充满挑战,如最低工资进一步上调,加上标準工时、取消强积金对冲等压力,将令企业面对更沉重的经营负担,长远也不利就业市场以至整体经济的持续发展。

 

早前,广东省公佈冻结今明两年的最低工资标準,以减轻全省企业的经营开支负担。此外,美国加州及纽约州上月通过将於未来数年逐步把最低工资大幅调升至每小时15美元,引起当地不少僱主强烈反对,更有智库组织评估将导致两州超过100万个职位流失。我们认為,最低工资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确实值得深思,期望本港有关当局在进行检讨时,应慎重考虑最低工资水平的调整幅度,尽量减低对经济和营商环境的影响,长远更应透过拓展人力资源,从根本上解决人手短缺或工时偏长等情况。

 

总括而言,劳工政策应在保障劳工合理权益的同时,亦要兼顾企业营运和整体经济持续发展。我们期望劳资双方能以积极务实态度,共同探讨符合香港社会利益的劳工政策路向。本会将尽快收集会员企业对最低工资和工时政策的具体意见,适时向有关当局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