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港商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6年7月

 

企业即使未能直接参与,也可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 為沿线基建项目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逐步开展,将带动区域经济迈向更深层次合作,工商界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商机。本港企业应积极发挥灵活高效的特质,并善用香港专业服务的独有优势,特别是在金融、专业管理与支援等范畴作更具体参与。中总亦将与政府和相关机构紧密配合,為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给予适当支援。

 

发挥金融与专业服务独特优势

“一带一路”涵盖60多个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不同,推动区内以至跨区域大型基建自然成為联繫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关键。不少意见指出,香港以中小企业為主,难以参与庞大的基建工程。然而,我们认為企业即使未能直接参与,也可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為沿线基建项目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

目前,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去年亦是全球新股集资额最大市场;香港的金融机构在处理发债、上市集资、资產和财富管理方面亦有相当口碑。我们相信,结合香港优势和金融业强项,将有效促进香港成為基建投融资的重要平台,长远更為香港离岸人民币建立新的循环机制。金融管理局正筹备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相信日后能更有系统地為金融业界、工商企业和投资者寻找投融资机会。我们亦期待香港能成功加入亚投行,并争取在港成立区域财务营运和管理中心,為“一带一路”沿线提供专业和高效率的投融资与管理服务。

 

除金融服务外,香港在建筑测量、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等专业服务领域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不少企业均有参与海外工程管理、技术支援与顾问諮询的经验;本港大型运输的管理模式更广受国际社会认同,例如港铁积极输出铁路建设及管理服务并获不俗口碑,港口及机场营运管理水平亦是领先全球。香港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基建工程的管理、项目监管与支援工作绝对可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

 

另一方面,香港法律体系完备,律师既熟悉普通法,对大陆法也有了解,可為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合适的法律支援与仲裁服务。月前,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担任本会讲座嘉宾时指出,香港可藉法律服务的独有优势,争取成為解决商务合同争议与法律纠纷的处理中心,并推动培育更多国际法律人才,為提供“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做好準备。

 

為工商企业提供资讯与协助

“一带一路”市场潜力庞大,惟企业始终对部分沿线市场较陌生,商会正可发挥网络联繫优势,协助企业了解市场讯息和加强合作。事实上,中总定期举办考察及研讨活动,探讨海内外经贸形势与市场最新发展;我们亦将继续与香港贸发局、中国贸促会及各地行业协会加强联繫,协助企业应对“一带一路”建设进程遇到的问题。

 

上月,中总参加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并担任始创成员,我们将积极配合联盟的工作,促进各地工商协会携手合作,為工商企业提供适切协助。我们亦会全力配合特区政府的“一带一路”工作,积极与当局即将成立的督导委员会和专责办公室保持沟通,為企业提供市场諮询与营商支援。

 

张德江委员长在5月访港时明确指出,中央支持香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及投融资平台。在国家全力支持和特区政府积极推动下,本港企业定能发挥所长,在“一带一路”机遇中找到合适定位;中总亦将发挥商会网络优势,為企业拓展业务担当“超级联繫人”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