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打造沪深港互联互通金融平台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6年9月

 

香港业界必须做好準备,积极加强在金融与专业服务的实力,抓紧叁地市场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国务院月前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不仅标誌着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也為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合作建立更具系统性的互动安排。我们认為,香港应积极发挥在金融方面的既有优势,并结合“深港通”与“沪港通”带来的机遇,推进沪深港叁地金融市场更紧密联繫,共同拓展金融业庞大发展空间。

 

配合内地资本市场发展需要

“深港通”的落实,将成為继“沪港通”后内地投资者参与香港股票市场另一重要途径,亦便利香港及海外投资者直接进入深圳股票市场。“深港通”和“沪港通”全面开通,对叁地集融资质量与功能带来积极推动作用,加上彼此总额度限制亦一併取消,投资者在资金调动方面将更见灵活。

 

截至今年6月,上海、深圳和香港叁地的股票市场市值分别位列全球第四、第七和第八位,叁者合计的总市值排名更是全球第二,仅次於纽约交易所;叁地的股票交投量近年亦录得显着升幅,而香港在2015年更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股集资市场。可以预期,随着“深港通”日后正式运作,加上“沪港通”进一步优化,有助提升叁地股市的交投量,亦进一步深化彼此金融业的协调合作,长远更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走出去迈出重要新里程。

 

此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可望带动沪深港叁地包括存款、贷款、跨境匯款等人民币相关业务更紧密往来,增加投资產品的种类,既為海内外基金参与内地及香港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投资选择,更有助彼此金融业界发掘更多元合作商机。我们认為,沪深港叁方应探讨就系统性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加强跨境合作,并研究制定应急方案,以应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為国家推进金融业与国际接轨发挥关键作用。

 

强化金融业“超级联繫人”功能

“十叁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强化其作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资金自由流动,沪深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推行正好进一步确立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巩固香港作為吸引来自不同地区资金往来投资与调配的重要中转站。

 

随着国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将带动区内庞大的基建融资需求。香港金融机构在推动上市集资、资產与财富管理等方面有着相当口碑。在沪深港加强金融互动的基础上,香港应可进一步发挥作為内地与海外资金往来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凝聚内地与香港更多金融企业和专业服务行业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沪深港叁地集融资功能,為“一带一路”市场提供所需资金和相关金融配套服务。

 

总括而言,“沪港通”与“深港通”先后落实,对促进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有着重要意义。沪深港叁地更可透过积极打造证券共同市场的发展,携手增强彼此金融业务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互惠共赢。香港业界亦必须做好準备,积极加强在金融与专业服务的实力,抓紧叁地市场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并為促进国家金融全面走向国际化发展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