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重新聚焦经济与民生发展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6年10月

 

只要社会各界摒除成见,重新把焦点放回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為促进香港经济与社会长远发展多做实事,香港的未来仍然充满希望。

 

新一届立法会任期於本月正式展开,当中出现不少新脸孔。我们期望新一届议会能展现新面貌,以理性务实态度与特区政府沟通,共同应对外围不明朗因素带来的种种挑战,在推动经济与民生发展方面多做实事,积极巩固香港竞争优势,并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种种机遇,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

 

“拉布”窒碍香港经济

近年,香港社会出现不少争拗,中总亦忧虑对社会稳定、经济民生以至营商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与此同时,部分立法会议员的“拉布”行為,更令多项重大工程停滞不前,不但影响建造业工人生计,零售、地產和专业服务等相关行业也受到波及,大量涉及民生、青年发展等项目亦未有进展。

 

今年以来,环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金融市场及息率波动,本港经济难免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本港经济仅录得1.2%实质增长,显着低於2015年同期数字,经济放缓情况渐见浮现。此外,出口、旅游及零售消费表现持续疲弱,对工商企业营运、就业市场也增添压力。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早前亦指出,若今届立法会“拉布”情况延续,或会影响香港信贷评级,反映“拉布”已引起国际关注,对香港经济和投资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确实不容忽视。

 

固香港竞争优势

纵使香港经济正面对不少挑战,但同时也蕴含庞大契机,特别是国家全面开展“十叁五”规划和积极部署“一带一路”,更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持,关键在於社会各界能否团结一致,积极巩固和发挥香港优势,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我们认為,全面深化香港与周边地区交流互动,是推进经济持续向前的重要元素。例如,本港金融业在全球拥有相当的竞争优势,应可為“一带一路”沿线基建项目提供适切的投融资安排、金融顾问及资產管理等配套服务。特区政府可考虑因应市场需要,进一步优化金融政策与相关措施,鼓励业界开拓更多人民币金融產品和债券业务,并推动业界与“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等部门加强联繫,共同為促进香港企业具体参与“一带一路”提供有效平台。

 

此外,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月就加强两地经贸、旅游、环保、医疗衞生、创新及科技和青年交流等多个范畴签署合作协议。我们期望本港各行各业积极配合相关协议的落实,并借助广东自贸区等平台全面深化粤港专业服务合作,為彼此產业发展创造更多新商机。

当然,要强化香港对外经贸联繫和竞争力,基础硬件设施更是必不可少。我们期望社会各持份者在讨论包括机场叁跑道系统、跨境运输建设等工程发展时,能更全面考虑项目对长远经济带来的裨益,并予以更大支持和推动。

 

团结一致促进发展

总括而言,香港能有今天的经济成就,实在有赖社会各界努力维护和坚持。我们衷心希望,包括特区政府、工商和社会各界人士、以至全体立法会能同心协力,在关乎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加强沟通,让各项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政策措施能适时通过并尽快落实执行。

我们相信,只要社会各界摒除成见,重新把焦点放回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為促进香港经济与社会长远发展多做实事,香港的未来仍然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