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会长专栏 ˉ积极创新求变 敏锐捕捉机遇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4年3月

 

2024年3月16日刊登於於文匯报A12文匯论坛 我心目中的香港精神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3/16/AP65f4aafce4b0ad017f0de900.html

 

香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為举世闻名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香港工商界作出巨大贡献,工商界灵活打拚、善捉商机的精神,正是香港精神的闪光点之一。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香港作為开放型的经济体,难免会受到影响。然而,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得天独厚优势,作為连接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只会进一步加强,香港工商界绝不故步自封,将继续发挥创新求变、敏锐捕捉机遇的精神,巩固香港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独特优势, 配合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一定能助力香港再铸辉煌。

 

二战之后,香港企业家把握内地人力资源及资本涌入的机遇,為本地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八十年代内地改革开放,更為香港製造业和专业服务业发展创造了黄金时代,香港工商界在倾力支持祖国经济腾飞的过程中,也壮大了自己。其后中国「入世」、CEPA签订,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成為国家发展战略,更為香港工商界及各行各业开拓出背靠神州,走向世界的新机遇、新天地。如今,进入国家和香港发展的新阶段,中央强调、支持加速发展新质生產力,全力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為香港的创新发展提供更有利环境,带动香港工商业转型升级。

 

积极顺应创新发展潮流

过往本港有俗语:「High Tech揩嘢,Low Tech捞嘢」,意思是指投资高科技行业容易亏本,反而低科技產品入场门槛低,且多是民生必需品,有相当的市场需求,令港商大多不愿投放金钱和时间研发高新產品。然而,近年全球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特别是内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命科技、新能源等新產业出现井喷式发展,港商亦意识到发展新质生產力是大势所趋,再不努力顺应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潮流,必被时代淘汰。

 

特区政府和本港的大学都积极投放资源推动创科发展,本港的初创企业数目在过去10年间,亦由约1,000间跃升至4,000多间,风险投资基金投资额也大幅增加,显示愈来愈多本港企业加大在创科领域的资源投放。

 

工商界须更积极主动增加研发投入,加强与本地及内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一方面共同探讨拓展人工智能、第叁代互联网、生物製药、新能源科技、卫星科技等新兴和未来產业,促进相关技术转化為先进生產力;另一方面,业界也要发挥香港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和优秀人才聚集的优势,努力促进本港及内地科研成果商品化,尤其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產学研商携手发展,达至合作共赢。

 

善用国际化开拓新商机

香港作為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工商界要扮演好「引进来、走出去」的「超级联繫人」「超级增值人」角色,携手内地发掘更多新市场、新业态。以金融领域為例,金融机构要提供更多投资内地市场渠道,以及人民币投资產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强化香港作為连接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桥樑作用;本港专业服务业亦可為内地企业前往RCEP及「一带一路」等海外市场,提供法律、会计、商贸配对等支援。

 

内地与东盟、中东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香港工商界可协助东盟及中东企业,来港上市融资,以及在大湾区设立生產基地,开拓投资机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多年来不遗餘力推动產业创新发展,透过赞助「大学生交流实习计划」、「工商体验游学团」、「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等活动,鼓励香港及内地年轻一代在科技创意范畴加强交流互动。

中总一直扮演「内联外通」的桥樑,推动香港工商界参与大湾区建设、深化内地与国际工商界交流合作。去年恢復正常通关以来,中总多次组团到访多个内地城市及中东、欧亚等国家,积极协助会员企业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

展望未来,香港工商界不忘初衷,秉持爱国爱港、创新求变的精神,与港人同舟共济,携手建设更美好国家和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