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湾区创科产业联动 注入香港「兴」的动能

会长专栏 –湾区创科產业联动 注入香港「兴」的动能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4年3月

 

2024年3月5日刊登於於文匯报A16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3/05/AP65e62a87e4b0ad017f0c80ed.html
 

2024年3月6日刊登於於香港商报A4香江评论商界心声

https://www.hkcd.com.hk/hkcdweb/content/2024/03/06/content_8626010.html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上月底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内容全面务实。香港去年经济有所增长、旅客量有所提升,但同时也面对地缘政治局势不明朗和环球高息环境等挑战。预算案提出多项提振经济措施,正好為巩固本港经济復甦提供有利条件,也助力增强香港发展动能并提升竞争力,切合预算案「坚定信心、抓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

 

本次预算案具有叁个鲜明特点:一是因应市场发展情况,全面撤销楼市「辣招」,回应社会诉求,提振市场信心;二是在公共开支负担持续增加的压力下,坚守「量入為出」公共财政原则,多方面开源节流,同时兼顾為低收入市民紓困,力求收支平衡;叁是布局投资未来,致力投放资源推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呼应国家对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彰显积极有為态度及前瞻性眼光。

 

加快绿色和数字经济发展

预算案致力推动绿色经济、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发展,并积极呼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八大中心」定位的要求,加速香港高质量发展。绿色经济在国际上具有庞大潜力及合作空间,香港应善用全球机遇,积极发展绿色低碳环保事业。政府延长「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并扩大资助范围至转型债券及贷款,进一步鼓励区内相关行业利用香港的转型融资平台逐步减碳。政府在2022年发行首批绿色零售债券,成為当时全球发行额最大的绿色零售券商,成效相当显着,延长计划可加强香港绿色金融发展动力。中总建议政府进一步扩大绿色债券计划的范畴,将来可以涵盖更多可持续金融项目,推动可持续发展,及為政府财政开源。

 

我们亦欢迎政府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便利市民在港更便捷开立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并能够通过「转数快」进行增值,提高跨境支付效率及用户体验,便利港人与内地游客双向消费,為香港与内地地域界限及制度差异拆墙鬆绑,推动香港数字经济方面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强化科研成果落地实现能力

要推动经济长远发展,必须要积极「做大个饼」。预算案高度重视创科產业高质量发展,包括透过人工智能资助计划,资助本地大学、研发机构及企业等运用算力,推动科研突破,并开设各种创科中心,协助研究机构及业界应付算力需求。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在此基础上,增拨更多针对科研成果转化的支援,除了现金支援以外,积极研究考虑各种制度性诱因,如把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纳入大学薪资职级评核之中,进一步强化本港科研成果落地的实现能力。

 

预算案积极优化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创科產业发展,包括於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设立「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所」,相信可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内外药物和医疗器械企业进行临床测试。我们支持特区政府向国家药监局争取,容许企业為產品申请在内地上市许可时,可利用上述试验所產生的数据,促进跨境医疗研发合作及数据互联互通。

 

过往,河套地区的发展较為缓慢,期望特区政府可以积极加快该处的建设进度,并在吸引及培养创科人才方面推出更多激励措施,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创科行业。粤港澳叁地政府更可考虑研究推出「大湾区卡」,方便港澳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高端人才可以更方便往来工作和生活,為人才、资金、企业、技术互联互通提速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