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发挥内联外通功能 汇聚人才促进创新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4年2月

 

2024年2月26日刊登於於文匯报A13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2/26/AP65db9ee3e4b0ad017f0b7236.html

 

中共中央港澳办、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来港考察调研,与社会各界会面交流,听取对推动香港发展的意见,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与关怀。本人日前亦十分荣幸参加香港企业家代表的座谈会,并就促进香港经贸发展,特别是深化金融与创科產业发展、吸引外商投资、发挥香港「内联外通」功能优势等范畴,向夏宝龙主任表达意见。

 

特区政府正就基本法第二十叁条立法进行諮询,工商界一致认同,立法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必须尽快完成,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出现的种种乱象,使香港社会秩序和营商环境受到极大衝击。香港国安法和基本法第二十叁条立法的相互配合,正是促进香港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各界应全力配合立法工作,為香港创造安全与稳定的营商环境,重拾营商信心,集中精力拚经济、谋发展。

 

做好「南金融、北创科」布局

香港是一个高度外向型和开放的经济体系,较容易受外围环境波动影响。去年香港股市显着下跌,楼市气氛亦低迷,整体消费市场无可避免受到影响,但香港必须坚定信心,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尤其要积极巩固和提升香港在金融、创科等领域的发展优势,深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强化海内外投资者对香港营商与投资环境的信心,吸引更多内地与外资公司来港,真正发挥香港「超级联繫人」的功能优势。

 

我们期望国家能支持香港优化金融市场的运营机制,进一步支持香港拓展更多元化的人民币业务,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并支持香港股票市场建立「『一带一路』板块」,為投资「一带一路」的内地和国际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此外,随着内地跟东盟和中东地区的经贸往来愈趋紧密,香港更加可以发挥桥樑功能。期望中央支持香港进一步引入中东、东南亚等地区新资金和企业落户,并為区域商贸往来提供适切的专业服务,如法律仲裁与调解和风险管理服务。

 

日前,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省委书记黄坤明强调,要携手港澳加快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提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產业体系发展新动能。当中关键,是粤港两地必须做到人才双向流动,即香港人才可以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尤其是深圳对接,同时内地精英也可随时来香港发展,使河套和「北部都会区」发展得更快速、更成熟,為大湾区创科发展构建重要基础。

 

香港拥有五所世界百强大学,研发做得不错,可以在推动高质量生產力方面发挥作用。期望中央可支持在港深河套交界设置专门通道,便利科企研发及工作人员往来交流,更可探讨在河套香港园区设置国家高端实验室,吸引人才和创科资源聚集,并联合香港和内地的大学、科研团队和国家实验室互联共通,合力促进產学研对接及成果转化,携手共建大湾区高水平人才和创新中心。

 

加强两地人员双向往来

事实上,要真正发挥「超级联繫人」、内联外通的独特功能,全面加强与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内地城市人员双向互动往来,是十分重要的元素。中央宣布增加内地赴港澳「个人游」的城市,相信可增加本港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的商机,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助内地与香港的人员双向流动。期望中央进一步扩大「个人游」相关安排,便利更多内地居民赴港旅游,為香港旅游业注入新活力,助力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粤港澳叁地政府亦可考虑研究推出「大湾区卡」,让港澳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高端人才可以更方便地即日往来工作、生活,充分发挥「一小时生活圈」的优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