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冀预算案为经济注入新动能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4年2月
 
《预算案》必须做好开源节流工作,透过有效调配公共资源,重点维护及优化提升香港营商与投资环境,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是甲辰龙年。我谨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祝愿各位身体健康、“龙”图大展、业务兴“龙”!
 
财政司司长於本月公佈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面对复杂多变的环球政经形势,《预算案》必须做好开源节流工作,透过有效调配公共资源,重点维护及优化提升香港营商与投资环境,并配合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各项振兴经济与优化社会民生发展的政策措施,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多管齐下开源节流

因应环球利率波动、地缘政治风险等不确定因素,加上过去数年政府开支大幅增长,未来公共财政面对相当压力。财政司司长预期2023/24年度财政赤字将达1,000多亿元水平,并预期新一年度仍未能转亏為盈。我们认為,当局要恪守审慎理财原则,做好管控公共开支工作,检讨及精简现有编制和程序,促使各政策局及部门节省经常开支,并透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精準扶贫”、加强打击各类滥用公共资源等行為,使资源能用得其所。
 
基於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特区政府可探讨就大型工程项目採用“公私营合作模式”,减轻公共财政压力。当局也可进一步扩大推动发行绿色债券,并善用隧道、收费公路等公共资產,发行基础设施债券,為政府带来额外收益。
 

提振营商与投资信心

新一份《预算案》必须着力支持及优化有助提振本港营商与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包括认真研究全面撤销房地產交易印花税的相关楼市“辣招”,让本港楼市正常运作,重建市场信心。当局亦要探讨就加强股市流动性推出针对性部署,例如进一步降低股市印花税、争取更多海外企业在港上市,并在外匯基金投资组合加大对优质港股的投资比例等,為股市注入更大动力。
 
特区政府更可积极推动与香港工商界携手做好对外宣传推广工作,包括加强对业界参与内地或海外商贸考察、论坛、座谈研讨等相关活动的财务支持力度,也可涵盖资助本港商会和工商团体邀请海内外嘉宾来港参与经贸交流,吸引更多跨国企业和国际投资者到香港经营投资,助力促进本港与海内外工商经贸往来合作。
 

发挥“内联外通”桥樑功能

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RCEP及“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是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支撑,也為香港带来庞大发展新机遇。香港作為国家最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在深化推进区域经贸合作建设可发挥关键作用。
 
香港具备丰富的融资经验,特区政府可探讨积极推动股票市场建立“一带一路板块”,并建设中长期绿色融资管道,以及开发以人民币计价的避险和投资工具,进一步发挥香港“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功能。当局更可探讨提升金融发展局职能,加强其政策研究能力,為香港金融中心长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外,香港可进一步完善本身的法律和仲裁制度优势,并协调香港和内地组建全新的“一带一路”仲裁机构,為区域商贸往来提供适切的法律仲裁与调解支援服务。
 
我们亦期待新一份《预算案》进一步為优化人力资源配套、吸引专业人才提供财政支援。当局亦可透过加快北部都会区建设,推动港深双方优化创科產业佈局,促进彼此科研要素高效流动,携手向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发展目标迈进。
 
总括而言,外围环境充满挑战,但内地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稳健向好,香港只要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建设“八大中心”,用好“内联外通”的独特优势,香港发展定可稳步向前、龙腾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