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为引才育才做好短中长期部署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3年10月

 

香港必须為吸引人才、挽留人才制订短中长期策略,创造宜居城市环境,并透过建立庞大的人才库,确保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维持国际竞争力。

 

推动人才配套支援、做好人力资源规划,是促进本港经济持续发展、增强產业动能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元素。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并多管齐下推动落实吸引人才、挽留人才措施,充分展现特区政府全力支援產业发展、提升人力资源效能、巩固本港长远竞争力的重大决心。中总期望特区政府在招商引资、留才育才等多方面制订短中长期措施,全面提升本港长远竞争能力。

 

发展总部经济吸引顶级人才

人才与企业的增长互為因果。引进优质企业,深化企业投资与人才配套等工作,均是促进本港经济增长、增强產业发展动能的重要因素。《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发展“总部经济”的新措施,包括透过引入公司迁册机制,為外国在港公司人员赴内地提供“一签多行”便利安排,方便人才在香港以至内地流动,以吸引更多海内外公司来港设立总部╱分部业务,既助力香港引进优质企业,也有利香港巩固“引进来、走出去”的桥樑角色,进一步强化本港產业的竞争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

 

事实上,发展“总部经济”重点是后续配套,我们期待特区政府能尽快落实推动资本项目投资便利安排,并增强香港在资產及财富管理、金融、会计、保险、法律仲裁及相关专业服务等配套支援,為内地及海外企业总部落户香港提供对接服务和税务优惠等,全面提升香港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与水平。

 

此外,《施政报告》提出成立实体的“人才服务办公室”,负责制定人才招揽策略,并為来港人才提供支援。我们期望“人才服务办公室”能配合香港產业长远发展,积极吸引人才留港工作,同时能就持续完善本港的人才政策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人才是经济发展动力来源

针对本港面临的人才外流和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特区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招才引资措施,至本年九月底已经有16万宗申请,当中六万人已经抵港,措施初见成效。然而,入境优才和非本地毕业生留港或长期居留的佔比仍然不高,建议当局探讨进一步优化有关政策,例如放宽非本地学生的实习、工作和入境限制,以及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加强来港人才对香港的归属感,积极融入本地社会。

 

為解决“请人难”的问题,我们建议特区政府在保障本地劳工基本权益的前提下,可探讨进一步放宽外劳配额及限制,例如将现时安老院舍输入外劳护理员的安排恒常化,以弥补目前个别行业劳动人手严重短缺的情况。

 

当局亦宜推动以企业需求為导向,继续简化人才申请来港工作的签证手续,明确人才标準,以实现人才更长时间在港就业和生活。此外,可考虑推出具特殊和企业需要的技能人才引进清单,给予行政、生活配套、财政诱因等方面的鼓励措施,以满足各行各业的不同需求。

 

特区政府也要制订长远和清晰的人口政策,从教育、產业发展等范畴通盘考虑,进行人力资源具体规划及推算,完善可持续的人才吸引及培育工作。当局更可透过未来北部都会区发展国际教育城為契机,鼓励国际知名大学来港设分校,以吸引更多海内外留学生来港就读,并积极探讨适度开放中小学额予内地及海外学生,创造更优质的教育环境,增加海内外人才及其子女来港生活的诱因。

 

总括而言,香港必须為吸引人才、挽留人才制订短中长期策略,创造宜居城市环境,并透过建立庞大的人才库,确保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维持“人才友善”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