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积极响应「八项行动」 把握国际合作机遇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3年10月

 

2023年10月20日刊登於文匯报A15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10/20/AP65318d2de4b0fdf828a3595c.html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叁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八项行动」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倡议进入新的歷史阶段。香港作為联繫内地与国际社会的重要桥樑,未来在深化参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对外开放建设将可发挥更关键功能作用。

 

「八项行动」涵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对照国际高标準经贸规则、推动数字经济等领域改革、促进绿色发展,擘画出「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為共建国家务实合作、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指明方向,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

 

香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八项行动」更与香港息息相关,為香港提供大展拳脚的新舞台。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可以发挥自身所长对接「八项行动」,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香港力量。

在国家全力支持下,香港积极打造国际绿色科技与绿色金融中心发展。香港的绿色金融市场领先亚洲,在香港安排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佔亚洲市场超过叁分之一。香港的绿色科技企业在科研上也甚具优势。大湾区各市协同合作,能為「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转型提供理想的金融和科技方案。

 

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推动经济发展,对资金有庞大需求。香港应主动吸引这些国家的企业来港上市,并以人民币掛牌交易,提升香港人民币交易平台国际化发展。随着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发展经贸联繫,预期人民币的使用量将持续上升,香港应发挥作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优势,积极推动沿线企业利用香港提供多元化的离岸人民币服务。

 

此外,香港应结合大湾区的创科力量,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互动合作,发展创科枢纽及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推动数字经济、绿色產业等新兴產业发展。特区政府与业界更要合力优化创科生态圈与氛围,支持更多「一带一路」国家新兴企业来港拓展业务。

 

香港拥有中西文化薈萃优势,可透过促进文艺创意產业发展,提升香港软实力。期望特区政府积极投放资源,加快制定文化艺术和创意產业发展蓝图,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当局应设定优先发展领域,推动科技与艺术结合、开展数字媒体与文化活动交流,并积极探讨与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市场发展文化旅游,完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机制,联手举办文体盛事,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此外,特区政府推出「一带一路」奖学金资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杰出学生,同时也拨出资源与相关国家的高校进行各种合作,资助香港本地学生参与「一带一路」的交流活动。特区政府宜探讨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奖学金的资助对象和内容,促进更广泛的中外文化交流。

 

总体而言,随着「一带一路」奔向下一个金色10年,香港需要充分发挥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枢纽优势,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香港中华总商会将全力推动会员和工商界,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推动深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工作,并与各地工商协会携手合作,為工商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援,共拓「一带一路」发展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