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冀施政报告聚焦增强发展动能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3年9月

 

新一份施政报告要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落实习主席对增强香港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的期盼,為推动本港经济持续增长与社会稳定发展构建重要基础。
 
当前,香港迎来“由治及兴”新阶段,疫后全面復常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但环球政经局势存在不明朗因素,為经济復甦添加隐忧,对企业经营带来挑战。新一份施政报告宜為企业提供适切的财政及人力资源等支援措施,以应对经济復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变数。当局亦要提出具针对性的吸纳人才、培育人才措施,并制订长远政策,聚焦国家“双循环”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尤其用好香港“八大中心”功能优势,积极推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RCEP、“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建设,全方位增强香港发展动能。
 

留才招优推动多元发展

针对多个行业劳动力不足问题,特区政府应进一步优化吸引和培育人才政策,配合经济多元化发展,并以企业需求為导向,简化人才申请来港工作签证手续,放宽非本地学生的工作及入境限制,亦要扩大非本地生来源,推动大学校园国际化和香港教育產业多元化发展。
 
在保障本地劳工基本权益前提下,我们建议当局研究进一步放宽外劳配额,例如引入外部劳工到北部都会区参与开发建设,以及将现时安老院舍输入护理员升级為恆常化政策。长远而言,特区政府更要制订清晰人口政策,从教育、產业发展等范畴进行人力资源具体规划,应对未来发展所需。

 

强化优势產业功能角色

“十四五”规划确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当局必须深化香港在相关领域的功能角色,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面对国际贸易投资新格局变化,特区政府宜打造香港从转口贸易中心迈向集各种贸易模式於一体的贸易营运中心发展,并积极推动与横琴、海南合作,构建大湾区与琼港合作国际贸易平台。当局也可推动设立以大湾区為试点的统一认证及检测标準,建设大湾区优质商品认证检测平台,协助国家出口商品对接国际标準。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作為中国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双重优势,可协助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发展,例如增加香港双币股票交易、吸引“一带一路”企业在香港上市以人民币掛牌交易。香港也可以透过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產品、建立碳交易平台等,全方位配合大湾区绿色金融与可持续专业服务发展。
 
随着国家逐步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特区政府亦宜加大对香港创科產业的资源投放,充分配合国家战略需要和自身发展潜力,尤其在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强与内地合作。双方亦可推动以大湾区作為先行先试平台,加强跨境数据合作,推动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并规划在北部都会区引进科技龙头企业,带动大湾区產业上下游投资,加快產业集聚,有助增加大型科创企业进驻香港的诱因,提升北部都会区的建设效率。

 

加强口岸通关便利化

香港与大湾区加快融合,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至关重要。现时,市民出入境内地仍须进行俗称“黑码”的健康申报,大大拖慢通关流程。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与内地部门商讨,争取尽快取消有关要求,有助缩短通关时间、提升效率,相互拉动消费和投资往来。当局亦可与广东省政府探讨在港深现有口岸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并在重建的皇岗和沙头角口岸实施“两地一检”,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融合发展、促进日后北部都会区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跨境安排。
 
总括而言,新一份施政报告要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全面提升整体竞争力,落实习主席对增强香港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的期盼,為推动本港经济持续增长与社会稳定发展构建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