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全速救灾 为民解困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3年9月

 

2023年9月14日刊登於香港商报网

 

https://www.hkcd.com.hk/hkcdweb/content/2023/09/14/content_8600209.html

 

香港接连遭遇强颱风和世纪暴雨的衝击,让香港社会无论在灾害预警、风险管理、灾后救援以至復常安排等均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验。特区政府连日来争分夺秒应对灾情,全面全速进行救援与善后工作,令整体社会在短时间内基本回復正常运作,成绩有目共睹,香港中华总商会对此亦予以高度肯定。

 

灾后復常行动迅速

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造成严重破坏,笔者有几点体会。第一,当局全力全速应急和善后,让广大市民能够尽快全面回復正常生活。风暴「苏拉」袭港超过两日,政府共收到千多宗塌树和几十宗水浸个案;而颱风「海葵」為香港多地带来特大暴雨造成广泛地区水浸和山泥倾泻,十多所学校无法正常开课。特区政府迅速全力行动,连日投入应对灾情及善后工作,把道路修復,让本港整体回復基本正常运作,展现了政府高效的应急能力。
 

特区政府设立「全政府动员」机制在这两次天灾发挥了重要作用。由行政长官、司局长带头,动员近万名公务员参与抗灾,并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务,而消防、救护、警队等专业队伍,以至负责渠务、清洁等前线人员更紧守岗位,日夜不休為市民解困,全力以赴和全体市民风雨同舟,将灾害程度减至最低。
 

第二,社会展示了群策群力精神。去年於本港18区成立的「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以及多个地区社团组织,亦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救灾和善后工作,包括协助向偏远的受灾居民发放资讯及登记联络资料以便跟进,更安排人手清理从山上随大雨冲下的垃圾、杂物、树枝、碎石等。此外,港铁等大型公共运输系统即使在严重暴雨期间亦维持了大部分服务,专营巴士公司及其他公共运输服务亦在路面情况许可下迅速恢復正常服务,為市民大眾出行并维持社会交通网络正常运作付出努力。
 

第叁,特区政府展现高效统筹组织和紧急应变能力。為应对「苏拉」来袭,当局全面部署準备,政务司司长及保安局局长统筹协调二十多个政府部门共同参与。此外,天文台及时更新颱风资讯,教育局提前决定全港停课,民政部门提前安置低洼地区居民,令香港能有条不紊防风抗灾,化险為夷。当局也迅速在全港设立多个专门服务站,协助受颱风「苏拉」和暴雨影响而有经济困难的市民申请政府部门及各大慈善团体提供的紧急援助基金,让有需要人士尽快得到援助。

 

完善抗灾应急部署

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政府及社会大眾须為应对未来的天灾作好準备,并不断加强抗灾能力。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总结这次抗灾经验,查缺补漏,尤其是检视预警发放信息的工作,提高安全系数。当局亦要做好渠道疏通、防止淤塞等工作,并考虑在水浸黑点加建新的排水设施,以应付特大暴雨。此外,世纪暴雨引发多处水浸和山泥倾泻,也揭示本港斜坡老化失修等问题,特区政府宜尽快进行全面斜坡安全排查,找出存在危险的斜坡或挡土墙及时加固翻新,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