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积极把“四点希望”落到实处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3年8月

 

中总将继续巩固商会网络功能,全方位贯彻落实习主席期盼,携手共创更美好明天。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七一视察香港时提出“四点 希望”,為香港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总作 為推动本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在 贯彻落实增强香港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等方面 均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协助会员企业和工商界参与国 家建设、深化与内地和国际广泛交流一直担当“内联外 通”的重要桥樑,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為促进改 善民生工作贡献商会力量。

 

增强发展动能 做好“内联外通”

今年以来,中总先后组团赴广东、长叁角和云南访问, 积极协助会员企业和香港工商界探索内地市场发展空 间,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全面深化合作,尤其抓紧粤港 澳大湾区、长叁角及西南地区的发展机遇。我们亦与内 地多个商协会联合举办交流论坛和座谈会,从不同领域 探索香港跟大湾区和内地其他城市合作新机遇,更促成 多个现代专业服务项目发展。

 

中总也组织了多个海外商务考察团,包括前往越南拜访 多个政商单位,推动大湾区、香港和越南全面加强合 作。我们亦前往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叁国访问,加 强香港与中东地区工商经贸联繫,并向当地政商界宣传 香港在协助中东企业拓展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市场 的独特作用。中总更推动与内地和海外多家商会签订合 作备忘,通过建立健全联繫机制,深化彼此经贸互动合 作。我们亦推动科威特投资局、迪拜商会等来港设立办 事处,促进更多中东企业落户香港,更好利用香港作為 投资大湾区和内地的重要平台。

 

我们在六月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第16届世界华商大会, 与各地华商精英共同探索区域合作新商机。我应邀在探 讨“一带一路”、RCEP 和大湾区契机的论坛环节担任演 讲嘉宾,推介香港在协助华商开拓大湾区和其他区域市 场的独特功能。中总亦接棒成為新一届世界华商大会秘 书处,我们将充分用好这个平台,加强推动全球华商参 与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配合国家打造大湾区成 為世界一流湾区的战略发展,全力做好“引进来、走出 去”的功能角色。

 

上月,行政长官李家超率团访问东盟星马印叁国,我亦参与了访问吉隆坡站的行程。今次访问团不但加强香港 工商界与东盟政商人士互动交流,為港商企业发掘东盟 市场庞大商机,更有助巩固香港作為东盟企业进军内 地,特别是大湾区市场跳板的独特优势。

 

此外,本会早前联合多家本地工商协会举办座谈会,分 享工商界在推动落实增强发展动能的主要工作成果,席 间更进行多个企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為促进更多企业 加大在港业务投资发挥牵头引领作用。

 

善用商会资源 助力改善民生

除关注工商经贸发展外,中总亦一直秉承关爱社会的使 命,不遗餘力参与推动改善民生工作。我们早於2009年 已创立“中总爱心行动”,致力构建一个持续和务实的 平台,為不同社群提供服务。“爱心行动”成立至今, 累计资助各项慈善公益活动的总投放金额已超过 9,100 万元,受惠人数接近23万。过去一年,我们积极配合特 区政府推出的关爱活动,进一步构建官、商、民伙伴协 作关係,扶助社会有需要社群。我们亦十分重视教育和 人才培训的资源投放,通过中总教育基金积极资助相关 活动,至今已拨款超过4,200万元,受惠学生超过6,000 人。

 

早前,中总与多家商会合办香港工商界助力改善民生座 谈会。我代表合办商会宣读倡议书,呼吁工商界积极投 放资源,推动各项改善民生工作,并鼓励业界出钱出 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要切实排 解民生忧难的期盼。

 

展望未来,中总将继续巩固作為联繫内地与国际交流的 商会网络功能,进一步配合香港各个產业增强自身发展 动能,全面提升整体竞争力。我们亦会推动工商界加大 资源投放,鼓励企业参与更多社会公益事务,继续全方 位贯彻落实习主席对增强香港发展动能、排解民生忧难 的期盼,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和香港故事, 携手共创更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