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积极联系东盟 打造经济新引擎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3年7月

 

2023年7月27日刊登於文匯报 A13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7/27/AP64c17d59e4b043f3863fa64a.html

 

行政长官李家超率团访问东盟新加坡、印尼及马来西亚叁国,我亦参加了到访吉隆坡的一站。访问团不但加强香港工商界与东盟政商人士互动交流,為港商企业发掘东盟市场庞大商机,更有助巩固香港成為东盟企业进军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市场的重要平台。

 

东盟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总人口达6亿多,经济发展迅速,过去10年生產总值年均增长率為4.1%,2022年生產总值更达3.6万亿美元。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香港输往东盟的货物达461亿美元,主要產品包括半导体、电讯设备、办公室设备及电脑零部件等。截至2021年,东盟是香港第六大外来投资来源地,投资总额达5,239亿港元,佔香港外来直接投资3.4%。

 

今次访问团所到的叁国各具特色。新加坡是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之一,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资讯科技、生物医药、半导体和数字產业等创新领域,為香港企业提供庞大机遇。印尼制订「印尼製造4.0」计划,认定7个必要產业,加上该国加快步伐向数码化转型,也為港商提供大量商机。马来西亚积极加强开发先进製造业,并向数字经济转型,香港不少企业在这些领域均具有一定优势。

 

在与东盟的合作上,香港拥有数项特质有利推动:

 

第一,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正好担当亚洲区域合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枢纽。

 

第二,香港一直是海外投资和贸易进入内地的南大门,在联繫东盟与大湾区更有着独特优势。

 

第叁,香港的专业服务非常熟悉国际法律和投资制度,可以為计划在大湾区、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市场投资的东盟企业进行政策调研和风险评估,东盟企业更可利用香港的专业服务,物色境外合作伙伴,扩大投资业务范围。香港更可為东盟企业提供高效灵活的投融资、资產管理等金融支援服务。

 

现时许多东盟企业把香港视為重要的海外上市地点,过去5年已有51间东盟企业在港上市,香港可凭以上特质,结合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与东盟合作建立数字经济產业园,形成区域数位经济与贸易规则新体系。

 

面对环球政经新格局变化,香港与内地和东盟的经贸往来将变得更為密切,多边合作亦将更深更广。香港中华总商会也将积极配合新时代发展步伐,进一步深化推进香港工商界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等区域合作发展,发挥中总「内联外通」的功能优势,继续向东盟伙伴推介香港和大湾区商机,并争取东盟各国支持香港加入RCEP,进一步巩固香港在区域经贸关係中的地位,提升香港的中介功能,在促进大湾区和东盟之间的经贸与投资往来发挥更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