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凝聚华商 促进创新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3年7月

 

香港中总亦接棒成為新一届华商大会秘书处,我们将积极强化全球华商联繫网络,团结华人华商力量,全力推动华商在环球经济发展新进程中担当更关键角色。

 

踏入七月,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6周年,也是本届特区政府上任一周年。在中央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充分发挥“ 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有效担当连通内地与国际的“ 超级联繫人”角色。上月,中总组织代表团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16 届世界华商大会,与来自各地华商精英共同探索在环球政经新形势下的合作新空间,特别是通过香港作為联繫桥樑,携手发掘内地“ 双循环”发展新机遇,开拓新时期区域经贸投资合作新商机,并就推进青年华商传承与创新发展创造条件。

 

抓紧区域合作新机遇

今年华商大会是后疫情时期首个匯聚全球华商的大型活动。不少与会的华商领袖均对新时期深化区域经贸合作带来的商机充满期待,尤其是内地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為各地华商探索内地市场提供重要动力。

 

作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内地市场不论在贸易与投资均居於世界前列,產业链发展成熟,在数字经济、高新科技、绿色环保等不同领域亦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加上庞大的内销市场发展空间,為亚太地区构建经贸发展新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 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周年。十年来,有关倡议為沿线国家及地区开展深层次经贸合作增添正能量。此外,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 正式生效一年多,更是共建“ 一带一路”在亚太地区不断深化合作的重要体现,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贸易投资增长注入崭新动能。

 

发挥香港功能优势

对全球各地华商而言,内地经济在后疫情时期展示出澎湃活力和巨大吸引力,粤港澳大湾区更是海内外华商开拓内地市场的重要切入点,而香港作為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更可充分发挥“ 内联外通”的重要作用。我在本届华商大会亦积极向与会华商推介香港的独特优势和功能角色。

 

香港作為亚太区域的重要节点,无疑是助力地区加强合作、提速发展的最佳平台。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税制简单且税率低,法治体制与国际接轨,為吸引海外华商投资提供重要基础。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可通过发债、上市、财务管理等方面支援区域发展。香港更是协助华商企业进入内地及国际市场的最佳伙伴,不但可协助他们塑造品牌、推广產品,并提供检测及认证服务,让企业开拓高质量產品及服务市场。

 

青年华商传承薪火

推进青年华商传承与创新发展,也是本届华商大会的一大亮点。面对环球政经新变化,我们期望透过培育更多青年商业领袖,助力企业传承创新,把前辈的优良传统和新一代的创意创新结合,推动新生代华商“ 扛起大旗”,成為新时代经贸投资的领导者、企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

 

我们在今次曼谷之行亦组织了青年华商聚会,探讨年轻一代企业家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并推介我们於今年11 月举办的世界青年华商论坛,為加强各地青年华商交流联繫、共同探索内地和大湾区市场合作机会提供平台。

 

世界华商大会在构建多元化合作平台、推进华商薪火相传一直发挥关键作用。随着本届华商大会圆满结束,香港中总亦接棒成為新一届华商大会秘书处,我们将积极强化全球华商联繫网络,团结华人华商力量,全力推动华商在环球经济发展新进程中担当更关键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