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深化工商界在“一带一路”的功能角色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3年6月

 

今次中东商务考察团对深化香港与中东地区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中总将继续透过组织考察交流活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地区的政商各界加强联繫。

 

今年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周年。多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合作不断加强,涵盖范畴亦愈益多元化。在中央和特区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工商界在“一带一路”市场参与程度更深更广。上月,中总组织商务考察团赴中东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叁国访问,拜访多个政商界别,更与当地商会签署多份合作备忘,為深化彼此经贸互动合作、进一步探索“一带一路”市场商机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中东联繫交流

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积极推动经济多元发展,特别在金融科技、基础建设等范畴加大发展力度,為“一带一路”以至环球市场提供庞大新机遇。中央已跟20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达成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行政长官今年二月访问中东,亦交换了13份合作备忘或意向书,涵盖金融、创科、商务、专业、交通和能源等范畴,為深化推进香港与中东合作开啟新里程。这次中总考察团深刻感受到中东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热情响应,以及对香港和内地市场兴趣浓厚。

 

香港一直发挥连通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在金融、专业服务、投资、法律、风险管理等领域提供高标準服务支援。特区政府可积极鼓励内地和中东企业在香港设立区域总部,利用香港投融资和专业服务优势,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发展,并提供商业仲裁和争议解决服务。香港贸易发展局可主导成立商贸联络及服务中心,提供商务諮询、企业註册等一站式服务,支援内地与中东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双向投资。

 

中总亦分别与科威特及迪拜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工商企业透过商贸资讯交流、合作举办展览会、座谈交流等活动,全面加强彼此合作。迪拜商会已表示将在香港设立办公室,為彼此企业与邻近市场构建交流平台。

 

发挥香港金融优势

近年,中东积极吸引投资、鼓励创新、发展科技,让经济展现较大韧性和潜力。今次访问团对中东营商环境的观感十分正面,当中与科威特最大集团之一Alghanim进行交流,了解该集团涉足的领域广泛,令人印象深刻。

 

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在助力中东等“一带一路”投融资项目安排可发挥重要功能。香港的中资银行可扮演牵头角色,设立以人民币计价的“一带一路”项目贷款安排,并期望国家亦可支持香港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吸引“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利用香港资本市场筹集资金。

 

此行我们拜访的中东大型企业和主权基金,他们都在北京、上海和香港开设投资机构,对内地尤其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机遇深表兴趣。香港应积极运用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独特优势,吸引中东企业来港上市,推动发行绿色债券,打造香港成為“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枢纽。

 

携手拓展创科商机

中东近年积极推动科创发展。以科威特為例,该国提出“2035科威特愿景计划”,透过建立知识经济发展战略,全力支持人工智能、再新能源、环保等科研发展。香港基础科研实力雄厚,国家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通过与大湾区强强联手,着力建设全球科创新高地。香港科创平台可為中东企业提供全方位科研支援,协助当地初创企业开拓环球市场。

 

大湾区亦致力推进高新科技与先进製造业发展。香港可协助包括中东地区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工商企业在大湾区探索创科投资机会、设立生產基地,推动将科研成果商品化,并把產品推广至大湾区以至全国销售。

 

总括而言,今次中东商务考察团对深化香港与中东地区交流合作、探索“一带一路”市场发展空间发挥积极作用。中总将继续透过组织内地与海外考察交流活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地区的政商各界加强联繫,积极发挥“内联外通”作用,讲好中国和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