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两会”给予香港工商发展新动能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3年4月

 

今年“两会”确立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為首要任务,本港工商界可用好“外通内联”的网络优势探索发展新机遇。
 

国家主席习近平於人大会议闭幕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强国建设离不开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香港发展,实在鼓舞人心。今年“两会”确立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為首要任务,更强调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香港作為连通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将可充分发挥,本港工商界亦可用好“外通内联”的网络优势,在新格局下探索发展新机遇。

 

发挥“一国两制”优势

习主席强调要全面準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进一步显示中央对坚定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意义深远。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设立属党中央办事机构的“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不但提升港澳事务层次,强化中央统一领导,加大对港的支持力度,让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更好的保障。香港只要发挥好“一国两制”优势,不断完善与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致力维护国家安全,未来发展必定更為稳固。

 

中总一直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和有效施政,配合各项有利工商经济和社会民生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积极引领会员及工商界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讲话精神和“两会”重要讯息,在“爱国者治港”基础上,抓紧“一国两制”带来的机遇,协助工商企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抓紧创科合作契机

促进科技创新是推动国家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元素。特区政府早前与国家科技部签署《内地与香港关於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并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两项科技合作协议,充分体现国家对深化香港与内地科技合作、打造香港成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全力支持。

 

香港必须加强与大湾区在创科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同吸引顶尖人才及龙头企业匯聚,把香港科研和内地產业结合起来,逐步实现两地体制法规融合,协调两地產业佈局与升级转型,积极配合内地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既為香港產业转型发展开拓新路向,也為国家推进高质量建设作出贡献。

 

本会亦十分关注香港创科领域及相关產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深化推进跟大湾区联动,包括透过与特区政府和内地相关部委交流,反映业界意见和诉求,并透过《施政报告》和相关諮询渠道、呈交“两会”提案等,积极建言献策。

 

强化“外通内联”角色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传递以经济发展為重点的强烈信号,提出八项重点建议,其中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优先位置,亦强调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这无疑是再次释放出国家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讯息。

 

香港必须乘着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发展“八大中心”的东风,不断强化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外循环“促成者”角色,致力拓展内地消费市场,尤其以粤港澳大湾区作為切入点,推广香港优势產品及服务,发掘内地具发展潜力的產品市场,加快建立内销管道和拓展进口分销业务。与此同时,香港更要善用与国际市场联繫的经验,协助内地提升產品品质,并充分利用香港与国际的人脉网络、熟悉环球经贸与法规等优势,更好发挥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门户功能,提升“走出去、引进来”的成效。

 

随着香港很大机会於年内加入RCEP,特区政府要积极部署加入DEPA、CPTPP等高质量自贸协定,进一步提高香港国际化水平。香港亦要和大湾区内地城市携手担当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积极引入海外企业、资金、人才,為内地企业走向世界铺桥搭路。

 

本会向来不遗餘力推进香港与海内外工商伙伴加强联繫合作,全面配合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会员企业做好与内地和海外市场对接工作,包括带领工商界赴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以至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考察,更组织海外工商团体、领事等前往大湾区进行交流,透过亲身体验内地及海外市场发展情况,探索商机,用行动说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