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复常通关为港注入新动能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3年1月

 

全面通关将有助大幅刺激香港经济復甦,為各行各业发展注入崭新动能。中总亦将继续扩大联通内地与国际的网络平台,為配合内地及香港经济稳步增长提供新动力。

 

踏入2023年,我们迎来与内地啟动恢復正常通关安排的好消息。随着内地与香港进入防疫新常态,彼此跨境经贸往来、人流物流互动需求将大幅回升,有助刺激香港经济增长,為各行各业发展注入崭新动能。香港各界对於能与内地恢復正常往来期盼已久,落实全面通关有利推动两地在后疫情时期稳步有序回復正常交往,助力香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為经济进一步迈向復甦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配合内地经济復常发展

二十大换届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并為新一年经济制订系统性部署与具体政策,尤其强调恢復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作為国家重要一分子和内地最紧密的经贸伙伴,香港必须抓紧全面通关带来的契机,以配合内地扩大内需的相关工作。

 

港商应积极加快建立内销管道,向内地市场推销香港的优势產品,并拓展进口分销业务。香港亦应推动内地与国际标準及检测规则接轨,完善消费者保障。特区政府可探讨扩大涉及支援中小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的基金规模和涵盖范围,為港商开拓内销市场提供更具针对性和更适切支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產业体系,强化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香港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宜积极参与其中,进一步把香港科研力量融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我们期待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深化沟通合作,推动香港的科技研发成果跟大湾区内地城市的產业链相互结合,共同发展新兴產业,并积极建立人才国际交流中心,协助国家建立全球產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為大湾区科创发展和国家科技建设贡献力量。

 

重啟“超级联繫人”关键功能

中央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深化内地与世界各国互利合作、有利推进高品质发展。随着香港与内地逐步恢復正常通关往来,香港作為联繫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将得以重新发挥,透过尽快争取加入RCEP、与各地建立更高质量的自贸协定等,全面提升“走出去、引进来”的独特功能,进一步推进大湾区深化建设,共同探索东盟、“一带一路”市场巨大发展商机。

 

香港尤其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积极联动和引领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早前,香港与内地证监会公布扩大沪深港通合资格股票投资范围,為跨境市场流动注入新动力。特区政府宜与内地探讨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范围,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内地投资產品选择,促进内地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加快扩大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既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也让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更加稳固。

 

总括而言,面对复杂多变的环球政经局势发展,新一年本港经济前景仍然充满挑战,但同时迎来与内地全面回復正常往来所带动的庞大新机遇。香港可凭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全方位发挥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外循环“促成者”的重要桥樑功能,中总亦将继续扩大联通内地与国际的网络平台,為配合内地及香港经济稳步增长提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