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配合国家高质量发展 贡献香港工商界力量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2年11月

 

2022年11月21日刊登於文匯报 A15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1/21/AP637a9075e4b09044e5138550.html

 

中共二十大上月召开,选出以习近平总书记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方向,体现国家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復兴具有重要意义。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全面準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支持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充分反映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香港发展。在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指导下,香港工商界将致力发挥桥樑枢纽作用,在新时代发展新征程之中,全力配合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早前,香港中华总商会参与由40家团体联合主办的「香港社会各界中国共產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分享会」。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寧在会上指出,要从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復兴的高度、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特别行政区所有居民应该自觉尊重和维护中国共產党的领导,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有两点教人印象深刻。首先,中共二十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復兴,对中国以至世界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第二点,是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全面準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充分体现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香港发展。

 

中共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要任务。香港工商界必须配合有关策略做好部署,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可為内地提供多元且高质量金融服务,并配合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香港金融业更可配合大湾区產业转型升级,支持先进製造业、高科技產业以及数字经济发展。

 

深化「超级联繫人」角色

工商界亦应主动协助湾区内地城市实现高标準规则、管理等制度开放发展,携手担当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积极引入海外企业、资金、人才,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湾区,為内地企业走向世界铺桥搭路。我们也要全面配合「北部都会区」建设,特别是通过加强与深圳科创產业合作,加快推动科研成果在大湾区落地,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际人才,全力配合中共二十大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

 

中央重申全力支持香港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繫,这对巩固和提升香港「超级联繫人」角色十分关键。工商界应全力协助香港特区早日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数字经济伙伴关係协定(DEPA)、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协定(CPTPP)等高质量自贸协定,进一步提高香港国际化水平,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同探索巨大商机,配合国家加强对外交流联繫工作,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

 

香港工商界要全面把握中共二十大精神,用好工商界和商会的功能优势,尤其在深化内地与国际联繫担当「超级联繫人」角色,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增强香港发展动能、与国际开展更广泛交流合作的要求,全面提升香港发展动能和竞争力。中总亦将与工商和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全方位配合增强香港发展动能和提升竞争力的各项工作,与祖国携手奋进,共振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