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工商界大有可为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2年9月

 

2022年9月9日刊登於文匯报A19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9/09/AP631a540ce4b033218a619db3.html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央将长期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全力支持香港对接国家发展规划和战略,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这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昨日,香港中华总商会参与香港贸发局及多家商会联合举办的「工商界增强香港发展动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座谈会」,中联办骆惠寧主任於会上强调,中央高度重视香港发展,今年7月1日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出多项支持香港发展的新政策。未来五年对香港开创新局面十分关键,工商界要把握发展新机遇。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工商界集合力量,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国家和国际发展新格局,全面巩固和提升產业竞争力,深化香港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桥樑作用,不负中央期盼。

 

面对环球政经新形势的急速变化,香港应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尤其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区域合作发展,既担当国内大循环参与者角色,也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成者功能。香港可强化与内地金融互联互通,促进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并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对接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尤其加强与深圳合作加快河套创新及科技园建设,构建创新科技枢纽。

 

做好内外联通工作

香港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在促进国际联繫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香港在专业服务、资金融通等方面尤其可广泛参与,争取成為「一带一路」项目投资和评级中心、保险中心、商业争议仲裁和解决中心。香港要争取尽快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协助内地与更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更紧密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走出去」和「引进来」作用。香港可打造成為高端航运服务平台,提供船舶融资、租赁、航运保险等服务,并吸引共建国家更多与航运相关的公司投资香港。

 

积极落实具体规划

香港不少企业已坐言起行,积极回应、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嘱咐,从企业层面制订不少具体规划。以中总会员為例,有提供金融服务的会员企业,积极引介「一带一路」优质企业来港融资,推动香港绿色金融中心的发展,并协助内地跨国集团及央企到港设立海外投融资中心或资本运营中心,助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亦有企业计划设立科创基金,投资科创企业。此外,不少会员企业看好东盟的发展前景,积极投放资源推动与东盟企业强化合作,在基建工程、环保资源以至创科领域加大业务投资。

 

香港工商界将全力贯彻习近平主席讲话重要精神,增强香港发展动能,抓紧国家新时代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中总将继续推动工商界积极参与,透过举办各类型活动,推广香港在促进区域合作的功能角色,包括组织内地与海外访问考察团,并推动与各地华商、各国驻港领事馆和商会紧密交流,协助会员及工商企业强化对外联繫,探索大湾区、东盟以至「一带一路」市场发展商机,為增强香港发展动能、提升竞争优势、配合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