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积极把“四点希望”落到实处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2年8月

 

习主席强调香港地位特殊且条件优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香港必须全力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

 

国家主席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提出“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重点方向。香港各界均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讲话精神,本会亦牵头举办工商界学习座谈会,推动会员业界深入理解、準确贯彻习主席讲话内容核心要义,并把主席对香港发展的嘱託落到实处。

 

提升政府管治效能

习主席强调香港要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并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我们对此深感认同。事实上,香港近年面对内外不少挑战,既有外围局势不稳定因素,也要处理内部深层次问题,特区政府决策有必要更果断,才能让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执行。

 

新任行政长官及政府管治新班子上月履新,随即就各界关注的范畴开展工作,包括举行“前厅交流会”,推动官员与立法会议员恆常交流,强化行政立法良性互动。当局更积极与包括中总在内的社会各界持份者沟通,听取意见,展现新一届政府敢於担当、善作善成新作风,让社会各界对特区政府施政新气象充满期待和信心。

 

我们认為,要提升管治效能,关键在於减少政府架构和程序限制,完善各部门沟通,在处理重大事件上必须有清晰协调机制,着力提升执行效率。当局更要探讨推动长远政策研究,深入分析民情,以科学化研究為基础,减少偏差,真正做到“以结果為目标”解决问题。

 

强化“超级联繫人”功能

习主席讲话另有一点让工商界相当鼓舞,是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维护自由开放营商环境,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繫。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形容,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得天独厚优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与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和紧密交流合作,是為香港送上“大礼包”,呼吁各界用好中央支持,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香港应着力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功能,积极担当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成者角色,支援海外企业开拓大湾区市场,也為内地企业探索海外商机铺桥搭路。粤港澳叁地可探讨制定信息共享平台,确保区内產业经营政策措施畅顺运作,并研究成立核心委员会,统一协调及支援企业在大湾区发展,并设立湾区办事处提供一站式諮询及综合服务。

 

香港尤其可通过金融、创新科技、高端服务业等相对优势,支援海内外企业所需的投融资和专业服务需要。香港可牵头推动在大湾区设立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解决跨境金融监管问题,完善创新领域金融监管规则。香港更应利用“北部都会区”特殊优势,加强与深圳合作,推动科研成果在大湾区市场化发展,并為吸引国际人才、资金、科研资源和配套提供更佳条件。

 

共建和谐稳定社会

习主席亦提出要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共同维护香港和谐稳定。行政长官在首次立法会答问大会提出成立四个工作小组,处理跨代贫穷、土地房屋供应、公营房屋项目及地区事务。我们期待政府在处理土地房屋时能突破传统思维,因应社会实际情况,重新检讨相关政策,透过审视新界土地用途规划、加快改划土地用途流程、增加资助房屋供应等,积极满足市民置业需求。

 

面对人口老化和基层贫穷等社会问题,我们亦期待当局能制订更周详的扶贫安老政策,并考虑加强商界与社福机构参与安老服务的诱因、探讨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合作提供更多元化安老服务。此外,当局亦应全面加强青年培育工作,积极為本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升学和就业机会,并加强年轻人的国家安全及国民教育意识,灌输正确人生态度和国家民族观念。

 

总括而言,习主席强调香港地位特殊且条件优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香港必须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全力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携手努力落实中央对香港发展的期盼,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对接国际、构建繁荣稳定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