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国家全力支持 香港未来可期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2年7月

 

中总将积极推动会员及工商各界认真学习和领会习主席的讲话精神,并全力支持和配合新一届特区政府依法和有效施政,携手谱写香港由治及兴新篇章。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更是香港迈进由治及兴关键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回归大会暨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上,高度评价香港回归以来的重大成就,并就“一国两制”重大原则发表精闢论述,更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中央领导心繫香港、关心香港,让我们深感鼓舞,也令我们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一国两制”是稳定发展关键

习主席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必须全面準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并强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性,要把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更要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

 

香港特区成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為香港提供稳定发展根基和独特优势。中央实施香港国安法,并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开啟了“爱国者治港”、良政善治新局面。随着叁场重要选举顺利举行,一支爱国爱港、具担当作為的治港队伍业已形成,為香港长治久安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香港工商界定必全力支持和配合贯彻“一国两制”,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确保香港繁荣稳定,巩固营商环境和提升长远竞争力。

 

发挥“双循环”桥樑角色

习主席亦就香港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希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以及共同维护香港和谐稳定,更明确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繫。在国家全力支持下,香港作為连接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将更為巩固和深化,迎来更多元发展空间。

 

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复杂局势,香港需要有突破思维,巩固和提升香港既有的传统產业优势,同时也要开拓具发展潜力的创新產业,為香港发掘经济新增长动力,充分发挥香港作為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成者的功能角色,以粤港澳大湾区作為切入点,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区域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发展商机,实现与国家互利共赢。

 

香港应积极构建“南金融、北创科”双核心都会区,透过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并加快建设“新界北小硅谷”,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尤其加强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在创科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引入国际级大型企业研发中心建立国际顶尖人才蓄水池,吸引全球创科资源和海内外顶尖科技人才集聚。此外,“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香港应积极推动离岸人民币枢纽建设,进一步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深度和广度,加强离岸与在岸市场良性互动,共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总括而言,“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在回归25年来获得成功落实,為香港繁荣稳定奠下稳健根基。展望未来,香港必须积极用好国家的政策支持,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在“爱国者治港”的基础上,凝神聚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总将积极推动会员及工商各界认真学习和领会习主席的讲话精神,并期待与新任行政长官及政府管治团队加强沟通,全力支持和配合新一届特区政府依法和有效施政,携手谱写香港由治及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