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平衡劳资权益 促进和谐发展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2年6月

 

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在保障僱员权益的同时,也要考虑僱主的负担能力和经营需要,携手应对后疫情和环球局势带来的挑战。

 

新冠疫情严重打击本港经济,各行各业面对沉重的经营压力,就业市场亦受到显着影响。月前,最低工资已开展了新一轮检讨程序,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亦预期快将落实,加上逐步增加法定劳工假期等,将无可避免进一步加重企业经营负担。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在保障僱员权益的同时,也要考虑僱主的负担能力和经营需要,积极平衡劳资双方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携手应对后疫情和环球局势带来的挑战。

 

经营前景充满挑战

受第五波疫情衝击和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影响,今年首季本港经济亦明显恶化,本地生產总值按年收缩4%。随着疫情渐趋缓和,近期本港营商气氛已见改善,惟整体经济前景仍然充满挑战。俄乌局势、地缘政治、通胀以至利率等风险持续上升,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加上香港与内地免检疫通关还未落实,令本港企业的经营部署变得更為审慎。

 

香港以中小企业為主,其边际利润本已微薄,不少企业已几近无利可图,甚至亏损。近年,特区政府相继落实侍產假和延长法定產假,并逐步增加法定劳工假期,加上即将推动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无疑会进一步推高企业的劳工成本,加重营商压力,甚至会削弱部份僱主的招聘意欲,长远对本港整体就业市场构成影响。

 

兼顾企业承担能力

本港最新失业率已上升至5.4%,创10个月新高,失业人数已接近21万人。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失业率均见上升,其中更以从事工艺、服务及销售等较低技术阶层的失业率尤為明显。

 

面对新冠疫情和环球政经局势等不明朗因素困扰,营商环境受到前所未有压力,企业经营愈见困难。特区政府如能考虑冻结明年的最低工资水平,将可紓缓企业的劳工成本开支负担。只有让企业维持正常经营运作,才能為市场提供足够的就业职位。

 

事实上,法定最低工资自2011年5月实施以来,已由初期时薪28元增至目前37.5元,累计升幅达33.9%,高於同期通胀。此外,根据政府数据显示,去年中本港最低的四个行业时薪中位数均已超过45元,即使低薪行业如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的时薪中位数亦有47.1元,饮食业及零售业的时薪中位数更分别达53.0元及53.7元,远高於现时法例所规定的最低水平,现阶段并没有大幅调整法定最低工资的急切需要。

 

毕竟,现时僱员赚取最低工资只佔全港劳动人口约0.5%,冻结现有最低工资水平相信不会对基层僱员权益造成重大影响,反而可為僱主带来喘息空间。

 

至於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方面,即使特区政府会為企业提供一定年期的资助补贴,但长远仍是由僱主全数承担,对中小企带来的额外负担尤為沉重。我们期望当局密切留意取消对冲后的企业营运状况,适时為中小企提供协助及支援,包括就资助金额和资助年期作出检讨和调整。当局可考虑為取消对冲涉及的额外开支向企业提供税务优惠,并就具体安排进行详细讲解说明,推动企业及早做好準备。

 

总括而言,面对经济与社会大环境的各种挑战,当局在推行各项劳资政策的过程中,既要保障僱员权益,也要考虑僱主的承担能力,全盘探讨政策改变对营商环境、人力资源结构等因素带来的影响,為优化劳工保障制度和促进工商经济发展取得适当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