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四大纲领为港谋划未来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2年5月4日

 

文匯报A13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wwp/section-w/20220504/1521549387757654016.html)

商报 A2 香江评论

(http://hk.hkcd.com/pdf/202205/0504/HA02504CLEA_HKCD.pdf)

 

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李家超先生日前公佈参选政纲,涵盖政府管治、土地房屋、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四大范畴,内容全面务实,充分展现其对本地、国家和国际局势的掌握,為构建更多元包容、更具竞争力、更和谐稳定的香港指明重要方向,我们对此深感认同并充满期待。

 

强化执行能力

今次竞选政纲提出不少值得关注和支持的新措施,当中亦有多项与中总早前向竞选办公室提交的建议不谋而合,反映李家超广纳民意、重视各界意见,贯彻其多沟通、多聆听、凝聚共识的重要理念。

 

面对当前内外挑战不断,我们赞同要增强政府应急动员机制、做好危机处理的建议。新一届特区政府必须具备更前瞻的施政方针和策略,尤其要积极强化执行能力,政府各部门在处理本港事务,尤其在遇到重大事件,必须要加强协同效应。此外,李家超提出為政府工作订立「关键绩效指标」,并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义工网络,加强与地区组织联繫,有助政策措施更有效推动执行、落到实处,回应其「以结果為目标」的施政理念。

 

提升竞争实力提升

竞争实力是李家超政纲的重点之一,包括进一步巩固香港金融服务优势,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并积极推动创科发展,带动经济转型。我们相信,打造金融创科双核心引擎,可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以北部都会区為新发展核心,设立发展统筹部门,重点推动创科產业,加强与深圳、大湾区產生协同效应,不但有利打造香港成為国际创科中心,更让香港可為国家以创新驱动向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的独特优势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必须配合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做好国家与世界各国互联互通桥樑,积极吸引全球人才、资金集聚,為香港经济发掘新增长点。我们期望新一届特区政府能為港商在内地投资经营和业务拓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并引入更多便利香港服务业的开放措施,同时亦要强化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市场交流合作,积极争取加入RCEP协定,支援本港工商各业寻找区域经贸发展新商机。

 

构建关爱社会

经歷过去数年泛政治化的环境,香港极需要和谐稳定的氛围,聚焦经济、改善民生。李家超推动多管齐下解决香港土地房屋问题,强调「基建先行」,有助加快发展效率,创造发展容量。政纲亦提出「公屋提前上楼计划」,设立由司级官员带领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和「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锐意从短、中、长期解决本港房屋问题,让港人安居乐业。

 

我们亦欣见李家超对青年发展的重视,期望新一届政府积极推动与商界和社企合作,加强向青年人提供升学、就业和培训机会,并资助他们到内地实习交流,帮助青年重拾信心和向上流动,灌输正确人生态度和国家观念。

 

总括而言,李家超先生的政纲既贴地务实、也有变革创新,让各界对香港前景充满信心。我们认為,要推动本港经济稳步发展,除要有长远的规划部署,当前急切需要是恢復与内地通关,带动本港经济重拾活力。我们期待新一届政府就通关安排积极与内地商讨,并推动各界全力配合抗疫工作,為全面通关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