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订抗疫蓝图 助经济复常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2年4月

 

面对疫情和地缘局势紧张的各种挑战,特区政府更要尽快稳控疫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抓紧疫情过后的庞大发展新机遇,并為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行风险做好準备。

 

第五波疫情对本港衝击既急且猛,失业率录得超过一年半以来最大升幅,财政司司长亦预期今年首季经济无可避免会陷入负增长。特区政府果断推出多项财政支援措施,无疑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市民带来“及时雨”,惟长远必须制订清晰的防疫政策,有效稳控疫情,让社会民生和经济活动尽快恢復正常运作。

 

疫苗接种是抗疫关键

本地确诊个案自叁月下旬触顶后渐见回落,惟重症及死亡率偏高的情况令人关注。在国家全力支援下,本港检测能力、相关隔离设施和医疗设备均得到显着优化与提升。特区政府亦吸纳内地专家意见,集中於减少感染、减少重症、减少死亡,把抗疫资源更精準、有力和针对性地优先支援长者及有需要群组。

 

第五波疫情对长者及儿童群组造成的影响尤為严重,这些群组的疫苗接种率一直处於偏低水平。不少数据已清楚说明,接种疫苗可大大减低重症及死亡个案。显然,香港确有迫切需要,更迅速和有效地推动疫苗接种,以减低死亡及重症风险,紓缓本港医疗系统压力。

 

特区政府已积极推动长幼群组接种疫苗,特别是為安老院舍长者安排上门或外展接种服务等,惟进展仍是相对缓慢。当局可进一步探讨与私人机构、社福机构合作,在人手调配、接种流程等提供更大弹性和方便。当局更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向长者及其家人、幼童家长等详细讲解接种疫苗的好处,甚至考虑提供接种疫苗诱因、增加未肯接种疫苗人士的成本,透过更强而有力的政策举措,全面提升疫苗接种率。

 

国家是香港强大后盾

内地一直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政策,透过精準防控疫情安排,例如早前深圳在短时间内完成全民检测、上海採取分区分批封控措施等,展现果断控疫带来的高效率,尽量减低对经济民生影响,為香港在抗击疫情的各项安排提供借鑑。

 

习近平主席已就香港抗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将稳控疫情作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李克强总理及多位国家领导在两会期间亦表达对香港疫情的关注,并重申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对香港所需支援更是“有求必应”。只要特区政府全力贯彻中央抗击疫情的指导方向,肩负抗疫的主体责任,充分用好国家支援,动员社会力量,定能打好这场抗疫战。

 

事实上,全力管控及遏止疫情是稳住本地经济的关键。要推动经济和社会民生恢復正常运作,真正做到稳经济、保就业,很大程度取决於抗疫工作的速度和成效。只有快速和有效控制疫情,市民健康和安全得到保护,生活才能恢復正常,才可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面对疫情和地缘局势紧张的各种挑战,特区政府更要积极团结社会各界,着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并因应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部署,尽快稳控疫情,让市民生活和社会运作回復正常,集中精力发展经济,重啟与内地通关,积极发挥香港在国家新时代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功能,抓紧疫情过后的庞大发展新机遇,并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可能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做好準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