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齐心抗疫 重振经济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2年3月

 

稳控疫情是当前首要任务,期望特区政府尽快把疫情控制下来,中总亦将全力响应和配合抗疫工作。

 

习近平主席就支援香港抗击第五波疫情作出重要指示,我们深感鼓舞;在国家全力支持下,香港定能早日有效控制疫情,让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回復正常。月前公布的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亦推出多项抗疫紓困措施,為受疫情影响的市民和各行业提供更精準和适切的应急支援,同时亦投放资源推动產业长远发展,為本港经济在疫情过后的发展增添动力。

 

国家支援為抗疫注强心针

面对疫情急速恶化,我们非常感激中央提供全面和具体支援。习近平主席亲自指示抗疫工作,要求特区政府做好“叁个一切”及“两个确保”,无疑為本港在抗疫路上注入强心针,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关怀和照顾。

 

中央协助香港加强检测能力、增设隔离和医疗设备、兴建方舱医院等,大大提升本港的抗疫能力。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连日在深圳主持召开支援香港抗疫工作的协调会,為协助香港开展全民检测做好具体準备,广东省政府亦致力為确保本港鲜活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供应採取特殊安排,保障供港物资稳定。国家给予全方位支援,為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集中精力抗击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

 

应急措施助紓经济压力

在疫情严峻衝击下,预算案推出多项一次性紓困措施,為紓缓市民和企业面对的经济压力带来及时雨。预算案宣佈发放一万元电子消费券,将有助疫情平稳后為消费市场注入动力。特区政府可考虑在疫情缓和后联同零售及餐饮业举行大型优惠推广活动,进一步為本港社会打气加油。

 

我们欣见预算案接纳中总提出支援企业的不少建议,包括宽减利得税、差餉和多项政府收费,尤其是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申请期、延长还息不还本等,為中小企业提供更灵活的资金周转安排。期望当局可进一步提高中小企贷款担保额,并将相关资助恒常化,帮助中小企稳定资金流。

 

对於预算案提出暂缓追讨欠租安排,我们理解当局在非常时期採取非常手段,為处於水深火热的行业租户提供喘息空间。然而,本港有不少个人业主或小企业,是依靠租金收入维持营运和现金流,有关安排将对他们带来负面影响。当局可探讨為租户提供租金津贴,并给予诱因推动业主容许租户延迟缴交租金甚至宽减租金安排,达致业主与租户双赢局面。

 

丰富產业配合湾区建设

预算案亦放眼未来,积极推动產业多元发展,包括加强创科资源投放、推动“智慧港口”发展等,有助提升本港长远竞争力,配合“十四五”规划、“双循环”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建设带来的庞大机遇。香港作為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既担当国内大循环参与者角色,亦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成者的功能。我们建议当局加快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与落马州新田一带的土地整合,直接引入国际大型企业研发中心,推动香港科研成果在大湾区转化,助力香港在推动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扮演重要角色。特区政府亦可探讨设立独立政策局集中处理航运中心发展事宜,积极研究与内地加强海事物流、人才培训等合作,发挥香港在大湾区航运服务发展的优势。

 

预算案提出成立“大湾区投资基金”,并推出“内地发展支援计划”,协助港商开拓大湾区商机。我们期望特区政府与工商业界加强沟通,就港商到大湾区创业、投资、以及开拓市场提供更适切支援,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建设,也為港商带动更多发展空间。

 

稳控疫情是当前首要任务。期望特区政府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配合中央全面支援措施,尽快把疫情控制下来。中总亦将全力响应和配合抗疫工作,包括启动“中总与你 同心抗疫”活动,捐赠爱心抗疫包予有需要的基层市民,并号召会员及工商界為全城抗疫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