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共迎虎年新气象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2年2月

 

虎年经济挑战仍在,亦是机遇处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香港必须善用优势,抓紧新机遇。

 

踏入壬寅虎年,我谨代表中总祝愿各位新一年身体健康、诸事顺利、生意兴旺、虎虎生威!

 

相信各位会员、香港市民和我一样,新一年愿望是疫情尽快完结,与内地实施免检疫通关,带动本港经济和民生发展重回正轨。我深信,在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良政善治的基础上,将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新土壤,只要各界齐心合力,做好防疫工作,聚焦改善经济民生,透过积极发挥“一国两制”的独有优势,乘着国家发展的东风,定能為新一年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迎来新景象。

 

齐心抗疫 强化支援

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特区政府採取“快、準、狠”防疫措施,并迅速啟动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為受影响行业和人士带来“及时雨”。按目前情况,疫情恐怕仍须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受控,当局必须密切留意事态发展,适时為受疫情影响行业给予更针对性的支援。

 

中央為香港应对疫情工作给予全面和具体支援,推动部署粤深港政府共同防控,无疑為本港在抗疫路上打下“强心针”;广东省及深圳两地政府更為确保香港食品及必需品供应採取了特殊安排,保障供港物资稳定。中总衷心感激祖国对香港的关怀并作出全面支援,相信得到中央的协助,香港定可早日有效控制疫情,让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回復正常。

 

我们期望在疫情回稳后,特区政府能尽快落实与内地免检疫通关具体安排,并考虑再推出新一轮电子消费券,提振消费,改善社会气氛。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可探讨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的支援力度,例如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提高“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最高贷款额、完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等;当局亦可研究减免公司利得税、註册费、牌照费用,资助企业租金开支,减轻业界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开支负担。

 

特区政府亦必须加强推动疫苗接种,包括提供更多便利措施,特别是长者和学童接种疫苗安排,如增加流动疫苗接种站和疫苗车,甚至為长者和学童提供上门接种、到校接种等外展服务安排,全面提升本港疫苗接种率。

 

良性互动 提升效率

在完善选举制度下诞生的新一届立法会正式投入运作。上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立法会首次答问大会,与议员就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深化防疫工作等备受各界关注的课题进行务实交流,充份彰显行政立法良性互动新氛围。

 

事实上,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来自不同界别及背景,具有极高的代表性和认受性。透过立法会“五光十色”的崭新气象,特区政府可更积极有效吸纳社会不同阶层意见,制订更切合经济民生发展所需的政策措施。可以预期,本港行政立法之间的配合程度将会更广,立法会工作效率将会提高,為推动香港长远繁荣稳定、构建良好健康的政治生态打好重要根基。

 

面对新发展格局,行政长官提出政府架构重组建议,通过增设新政策局、理顺各政策局工作分工,将有助加强彼此沟通协调,有利推动政策创新和提升管治效率。我们认同通过分拆或改组现行分管不同范畴的政策局,将能更专注处理包括房屋、物流运输、创科、以至医疗卫生、青年培育等重要发展,有助全面提升施政效率。

 

总括而言,虎年经济挑战仍在,亦是机遇处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中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国家经济延续增长态势,将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稳固支撑。香港必须善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全方位配合国家发展大局,藉着粤港澳大湾区作為切入点,抓紧“十四五”规划、“双循环”以至RCEP和“一带一路”等区域发展新机遇;内部则要继续做好防疫工作,解决土地房屋等民生问题,并透过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促进本港產业多元化,长远為香港拓展更广阔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