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迎来政治新风 打开经济新路向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2年1月

 

2022年1月15日刊登於文匯报A10文匯论坛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阐述建立良性行政立法关係,并与议员就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深化防疫工作等课题进行务实交流。我们欣见首次立法会会议彰显行政立法良性互动新氛围,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新土壤,聚焦改善经济民生,助力香港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机遇。

 

行政长官强调行政立法关係的重要性。在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基础上,预期行政立法之间的配合程度将会更大,立法会工作效率将会提高,有助推动香港整体发展。事实上,在新选制下產生的现届立法会议员,来自不同界别、背景,具有极高认受性和广泛代表性,全面反映社会各阶层意见,也充分体现均衡参与原则。

 

特区政府应积极透过新一届立法会「五光十色」的崭新气象,积极吸纳社会各界意见,有效回应议员质询,形成良好健康的政治生态,以香港整体利益為依归,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推动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政治循序渐进发展。 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可说是推动本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透过善用新界北部土地资源,香港的创科產业将得到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中总认為,当局必须以广阔的战略眼光,充分发挥「北部都会区」的发展潜力,既有利香港内部需要,亦有助国家发展大局。

 

近年,全球城市的產业规划均以科技发展為主流,例如美国硅谷云集眾多科技公司、人才和投资者,成為了创新技术的核心地带。此外,各地政府也积极提升大城市的科技產业含量,例如北京、深圳等地方政府,把大量资金和政策投放到先进科技產业,促进城市科技生态发展。在这世界潮流下,特区政府应同样着手进行科创產业发展长远规划,可考虑把「北部都会区」以「產城合一」模式发展,建设成一个科技產业城。

 

世界一流的科技城市均需要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支撑。「北部都会区」可配合香港既有的国际教育及人才资源、国家科技发展力量,落实建设集「官、產、学、研」於一身的科技產业城。特区政府更可利用河套区现有的基础,借助深圳强劲的產业实力和完整的创科生态链,引入高增值產业,打造香港成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创新科技走廊。

 

经歷过去几年社会动盪和疫情衝击,香港已拨乱反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助推动经济民生发展。行政长官提出未来工作方向,為香港长远发展奠定重要基础。我们期待在行政立法关係良性互动下,包括工商各业在内的社会各界能积极参与建设,共同為香港未来发展筹划新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