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早日通关为营商环境注入强心针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1年12月

 

香港经济已逐步復甦,香港各界均翘首期盼可以尽早与内地恢復通关,带动香港营商环境重拾活力。

 

近期香港工商界最关心的议题,莫过於何时能与内地恢復免检疫通关,以及中美关係最新发展对本港营商环境带来的影响。特区政府在与内地举行第二次对接会议后,表示香港已全面步入有序通关的落实阶段,这无疑是本港工商和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的好消息。此外,中美元首举行视像会议,為过去一段时间紧张的中美关係带来喘息空间,对本港经济和营商前景也将带来正面的推动作用。

 

早日恢復正常通关

行政长官早前表示,特区政府期望明年二月能与内地开展较有规模的免检疫通关,而内地疫情防控专家上月来港展开考察,粤港两地政府亦在深圳举行了第二次对接会议。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内地专家认同本港已具备通关条件。為此特区政府将展开一系列筹备工作,除了已公佈的香港健康码安排及处理口岸管理等事宜外,在通关配额制大前提下,将制定通关优先群组,有经济、商务及公务等需要的人士会优先处理。本港工商以至社会各界对此均感鼓舞。

 

我们认為,社会各界必须做好应对準备,在通关落实前积极配合完善各项防疫措施,确保通关机制筹划稳妥,包括设立公平配额分配制度,以及做好港康码和内地健康码对接,避免正式通关时產生混乱。特区政府也须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為全面通关打下坚实基础。

 

中美关係缓和利营商发展

中美两国元首於上月举行视像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叁点原则”及“四个优先事项”,双方强调和平共处,避免竞争演变成衝突,对稳定两国关係具有重大意义,也為香港工商企业经营带来正面讯息。

 

然而,双方始终未能就重置中美关係取得突破,彼此意识形态分歧仍大。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早前发表报告,呼吁对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施加限制,并减少与中国的商业关係,同时亦就香港国安法和特区完善选举制度作出负面评价,反映出中美关係仍存在不确定性,对环球政经局势,以至内地和香港的稳定发展构成影响。

 

香港对外资仍具吸引力

事实上,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多以来,填补了本港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令香港社会恢復稳定;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更為“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提供坚实保障,有助提升特区政府治理效能。这些均有助稳定投资环境,增强本地和海外投资者信心。

 

早前,政府统计处公布2021年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报告,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达9,049间,创下歷来新高。受访的非本地公司当中有六成表示未来3年在港业务计划不变,他们并未看淡本港的营商前景。此外,香港初创企业亦增加至3,755间,当中近叁成创办人為非本地人士,显示香港的营商环境对外商而言依然优越。

 

国家一直给予香港坚实支持,是推动香港发展的强大动能。“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巩固四个传统中心地位,并拓展四个崭新领域,意味香港可更好地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重要作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发展北部都会区,全方位配合大湾区发展,推动发展成创新科技走廊,将可让香港的独特功能和竞争优势得以更有效发挥。

 

正如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骆惠寧所言,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香港背靠祖国,营商环境依然优越,对内地投资仍具吸引力。香港经济已逐步復甦,惟復甦步伐并不平均,香港各界均翘首期盼,可以尽早与内地恢復通关,让彼此经贸与社会民生往来尽快回復正常,带动香港营商环境重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