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重新出发 谋划未来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1年11月

 

现时绝对是為香港谋划未来发展的好时机,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积极与工商和社会各界持份者加强沟通,尽快开展相关工作安排。

 

上月,行政长官发表本届政府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内容相当全面,既有促进经济的政策规划、也為改善社会民生提出具体部署,是一份积极进取、具前瞻性的中长期发展蓝图。报告更就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制定政策措施,尤其强化香港与深圳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庞大新机遇。香港工商各界必须做好部署,积极配合施政报告各项政策措施,让相关规划落到实处,携手勾划香港未来。

 

北部都会区是创科发展重要平台

今次施政报告其中一个最大亮点,是提出甚具突破性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明显跳出了过往百多年来香港经济主要集中在维港两岸的发展格局。中总早前建议香港应规划“南金融、北创科”的“双核心都会区”发展佈局,全方位配合大湾区发展。我们欣见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具体规划,并透过与深圳缔结“双城叁圈”空间格局,进一步推进港深两地强强联手,尤其是在创科领域进行全方位对接。

 

事实上,本港需要大力发展创科產业已成為社会共识,北部都会区正好是对接深圳创科发展的重要桥头堡,既切合本地经济发展需要,亦符合中央对香港的期望。我们相信,北部都会区可在创科发展方面与深圳互补优势,例如借助深圳的先进製造业实力,以及河套区创新及科技园区等大型基建设施,将新界北地区打造為香港的“小硅谷”,吸引全球创科资源和海内外顶尖科技人才集聚。

 

北部都会区发展包括整合落马洲管制站和毗邻土地,与港深创科园组合成為新田科技城,為创科產业发展提供群聚效应,有助提升本港创新水平,最令业界憧憬。特区政府可研究以直接资助或税务优惠方式,吸引海内外大型科技企业进驻。当局更可争取在科技城成立“国家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我们期望当局採用灵活发展方式加快开展项目,令新田科技城早日发挥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新引擎的功能。

 

為土地房屋供应寻求突破

在发展北部都会区的基础上,施政报告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加快造地建屋,进一步释放港九市区及新界北部大量土地,展现出当局破解土地房屋难题的决心和承担。

 

土地规划的目标不仅是用作建屋用途,也要包括其他用地目的的全盘规划。我们欣见施政报告增拨土地作為创科用途,包括新田科技城、马料水填海造地、以及流浮山為本地大学预留作科研用途土地等,将為本港创科发展打下强心针,而北部都会区更进一步回应香港缺乏宏观和长远土地规划的问题。

 

今次施政报告提出加快土地房屋供应多属长远措施,面对造地建屋的迫切需要,特区政府必须多管齐下增加短期土地房屋供应,例如大幅增加资助房屋供应数量和种类、研究重啟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等,尽快满足市民的置业需求。我们也期待当局尽快压缩土地开发流程、全面检视相关法定程序以及行政安排、修订有关土地的条例,务求拆墙鬆绑,在短期内增加可发展土地供应。

 

与内地通关乃头等大事

要有效推动落实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政策建议,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前提必然是尽快与内地恢復通关。中总乐见特区政府团队与内地相关单位积极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期望双方能尽快研究落实具体细节,包括完善防疫措施,以及积极推动配合内地健康码互认互通安排,让两地经贸与社会民生活动往来回復正常运作。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多以来,本港社会已回復稳定,而中央推动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已顺利诞生,稍后也将进行新一届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举,将為确保“爱国者治港”构建坚实基础,加上本地新冠疫情持续受控,现时绝对是為香港谋划未来发展的好时机。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积极与工商和社会各界持份者加强沟通,尽快就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规划愿景开展相关工作安排,让香港市民切实受惠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