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用好前海深港合作平台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1年10月

 

特区政府要加快新界北的发展步伐,与前海全方位对接,為香港、前海以至整个大湾区创造更多崭新机遇。

 

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前海作為港深合作创新试点的重要功能。这次《前海方案》的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创新策源能力强、协同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高质量发展引擎,不只对港深合作,更对大湾区建设,以至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关键意义。

 

前海扩容增添合作空间

这次《前海方案》备受关注的举措,是推动进一步探索以制度创新為核心的发展模式,实现港深一体化和深度融合,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关键就是创新,而创新最重要就是制度创新。

 

方案提出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建立健全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等多个政策方向,可以预期前海作為“特区中的特区”,将会推出更多“创新外的创新”,扮演先行先试者角色,而香港专业服务在进入前海以至大湾区市场的条件以及相关配套支援方面,将会有更突破发展。

 

以金融业為例,方案支持将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在前海实施,香港与前海将形成高度协同联动,成為中国与世界开展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未来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将在前海先行先试,加上跨境理财通及债券通“南向通”正式啟动,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有助拓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巩固作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位。

 

法律服务方面,前海扩区扩容,区内的港资企业必定会较现时增加,更多熟悉两地法律的执业律师可到前海合作区提供高水平的法律服务。《前海方案》更将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联网、能源新材料等范畴,这些都是香港创科產业甚具优势的领域。香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将得到更大支持,在前海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

 

《前海方案》亦提出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学习、工作、居留、生活、创业、就业等提供便利,加上全国青联及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早前公布,在五年内為港青提供一万个职位、一万个实习机会,并资助创办科技企业等,将大大扩阔香港年轻人在大湾区就业创业发展空间。

 

扩大前海深港合作佈局

总括而言,香港不仅要推动前海深港合作,更重要是推动更有效用好前海平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双循环”新战略佈局下,香港可通过深化与前海合作,把国内循环跟国际循环两个系统连接起来,利用香港的国际网路,把海外產品引进内地市场,也可以透过吸引香港的投资参与内循环建设。特区政府尤其要加快新界北的发展步伐,与前海全方位对接,加强彼此协作,為香港、前海以至整个大湾区创造更多崭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