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香港营商环境乐观 增强投资信心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1年10月

 

2021年10月1日刊登於文匯报A18文匯论坛

https://dw-media.tkww.hk/epaper/wwp/20211001/a18-1001.pdf

 

 

特区政府早前发表《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详细分析香港自修例风波以来的营商环境变化,引用大量数据驳斥误导、抹黑本地营商环境的信息及言论,消除外界误解和偏见,有助增强海内外对香港的投资信心,讲好香港故事,巩固香港国际金融、商贸中心地位。

 

事实上,在中央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的经营环境不仅没有倒退,相反更恢復了法治和社会稳定,让香港经济重拾生机和活力。新一届选委会顺利產生,接下来的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举将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有担当、有作為的爱国者进入香港管治班子。这一切表明中央守护香港的决心,杜绝外部政治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反中乱港分子搞乱香港的图谋,让政府治理重回正轨,各界可聚焦经济、民生发展等务实议题。

 

报告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新股集资额逾5,000亿元,同比增加约50%;本港银行总存款额逾15万亿港元,同比增加近8%;资產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產按年上升21%至接近35万亿港元,证明香港的一系列制度优势并没有受到影响。目前,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数目达9,000多家,与2019年时相若,显示外地公司未有因香港国安法而大批撤出,足证香港对国际企业来说仍然是理想的营商地方。

 

国家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為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新產业、新业态、新模式為主的经济发展渐成大气候;作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庞大的市场规模拥有广阔的内需潜力,这都支持国家经济长期向好。

 

中央透过「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推动「八大中心」发展,近日也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政策,包括前海、横琴深化发展方案,跨境理财通、债券通「南向通」等。在新时代新格局下,香港必须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扮演好国家经济发展内循环的参与者及外循环的促进者的重要角色。

 

面对环球政经局势的不确定性,各界对营商环境的变化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必须為香港发展与规划作出部署,以应对各种挑战,并為提升香港竞争力、抓紧国家发展机遇、确保香港长远稳定发展做好準备。

 

行政长官即将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我们期望当局能从短中长期规划為香港发展提出政策部署,提升香港產业竞争力,尤其深化对金融和科创领域的政策支援,扩大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内地市场的合作,开拓更多元化发展新机遇。特区政府也要突破传统思维框架,解决土地房屋和青年发展等深层次问题,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构建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