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以突破思维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1年9月

 

2021年9月29日刊登於星岛日报A16每日杂誌

https://bit.ly/2ZKeZGO

 

 

日前,本人就即将发布的新一份《施政报告》撰文,提出香港中华总商会对强化金融与创科发展方面的建议。除经济课题外,我们也期待《施政报告》能突破固有思维,落实具体政策解决土地房屋供应短缺、青年缺乏向上流动机会等社会深次问题,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与持续发展构建坚实基础。

 

多管齐下增加土地房屋供应

土地房屋短缺多年来一直是困扰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我们认為,解决香港土地问题的核心在於,特区政府有必要突破固有的土地规划思维,跳出传统「中环视角」,因应当前香港的实际情况和需要,重新检讨土地房屋供应的相关政策,尽快满足市民置业需求。

 

当局应全面审视新界土地用途,重新规划新界土地的居住和经济功能分布。特区政府须检讨并提升改划政府用地、工业用地、农业用地和绿化地带作建屋用途的效率。当局亦应研究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作建屋用途的可行性,為香港房屋供应提供多一个选择。

 

特区政府也应研究大幅增加资助房屋供应数量和种类,按住户入息情况调整资助额度,為置业阶梯提供不同的切入点,并考虑让更多市民参与未补地价的资助房屋交易,借助市场力量来协调资助房屋的流转。当局更可研究重啟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画,以助缩短居屋兴建年期并提升建屋质素。

 

近年的社会气氛、疫情等令不少青年担忧香港,以及自身未来发展。特区政府必须及时对青年培育予以正视,全方位推动青年发展及教育工作,协助青年重拾信心和向上流动。

 

官商合作推动青年培育

特区政府应加强与商界合作,资助企业招聘没有工作经验或专业技能较低的年轻人,以及為基层青年开设实习计画,提供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目前,大湾区有不少鼓励及支援青年创业的政策措施,但资讯零散,当局应与内地政府合作,為有意赴内地发展的青年建立专门支援平台,提供一站式资讯、諮询及求助服务,提升香港年轻人到内地发展的机会。

 

特区政府也应推动把国民及国情教育列為学校必修科目,加强青年人对国家的情感与身分认同,长远更须积极部署推动年轻一代参与公共事务,全面改革「青年发展委员会」,吸纳来自不同背景的青年,鼓励他们与政府沟通交流,為培育新一代「爱国爱港」治港者做準备。

 

总括而言,新一份《施政报告》应从短中长期规划提出政策部署,以应对当前的各种挑战,既要加大力度巩固和提升香港產业竞争优势,抓紧国家「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和「双循环」发展机遇,也要积极投放资源紓解社会深层次问题,為经济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构建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