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施政报告》应强化金融与创科布局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1年9月

 

2021年9月28日刊登於星岛日报A15每日杂誌

https://bit.ly/2ZIMtFx

 

 

行政长官即将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香港中华总商会早前向特区政府呈交意见书,就强化金融与创科发展、增加土地房屋供应和加强青年培育等范畴提出建议。我们认為,当前首要是尽快与内地恢復通关,引领经济復甦。中长期而言,香港应构建南金融(中环)、北创科(新界北)发展格局,全面深化金融和创科领域的政策支援,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形成南金融北创科布局

「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為香港带来庞大新机遇。新一份《施政报告》必须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產业竞争优势,特别是抓住国家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和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机遇,加大资源投放和政策规划。具体而言,香港应推动发展南金融、北创科布局,积极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并加快建设「新界北小硅谷」,深化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全方位合作。

 

提升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特区政府应探讨不断丰富香港离岸人民币投资和风险管理產品,积极建设人民币证券和衍生產品市场,吸纳全球人民币资金匯聚香港,并向中央争取香港金融机构参与数字货币跨境电子支付,让香港成為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一站。

 

目前,香港和内地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随着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正式啟动,加上债券通「南向通」的开展,有助两地金融市场进一步融合互动。香港应积极与内地探讨建立「商品通」,推动与内地大宗商品交易业务,并探讨建立「新股通」,增强两地IPO市场融资能力。

 

打造香港「小硅谷」

為进一步深化与大湾区创科產业融合发展,特区政府应制定长远规划蓝图,将包括河套区创新及科技园在内的新界北地区发展成创新科技走廊,打造「新界北小硅谷」,直接引入国际级大型企业,与香港高等学府建立合作关係,吸引全球创科资源和海内外顶尖科技人才集聚。

 

当局亦应与内地政府商讨,参考内地与多个国家已设立的跨境合作区办法,放宽两地人员出入河套地区的限制,便利科技人才自由流动。当局亦可為科研成果在大湾区转化给予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搭建科技成果转化资讯平台,打通研发的中下游,形成大湾区產学研链条。

 

除促进金融与创科发展,我们亦期望《施政报告》能投放更多资源解决土地房屋和青年发展等社会深层次问题,為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构建重要基础,实现夏宝龙主任对香港的「四个期盼」。由於篇幅所限,我将另拟文章阐述对土地房屋和青年发展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