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借力前海 更好融入国家发展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1年9月

 

2021年9月21日刊登於经济日报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063959/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前海作為港深合作创新试点的重要功能,值得关注。

 

港深创新合作 前海领先发展关键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是创新,尤其是制度创新。前海过去一直扮演探索港深创新合作(尤其是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先锋,新方案将被授予更重要的「创新」任务,以及更充裕的「创新」政策资源。

 

方案提出扩展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从原来仅约15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為原来面积8倍。在原有空间布局中,一些创新措施的影响范围有限,如过往跨境人民币贷款只能在前海这15平方公里的内部使用,扩区后必将发挥更大效应。

 

此外,内地各个自贸区、自贸港不断推出新政策,前海作為自贸区先行者,也要有新的开放举措,方能在新一轮改革浪潮中,继续发挥先锋角色。

 

此次扩区涵盖许多港深合作重要领域,比如在港口业务上,香港侧重发展航运服务业,深圳侧重物流业;香港会展行业拥有丰富经验,深圳在会展新城的规划建设可以充分参考;香港机场是国际航空枢纽,机场管理水準也处於全球领先地位,深圳方面可通过深化港深合作,实现两地机场互补共赢。

 

特区中的特区 推进跨境服贸

前海一直重视区域合作,大力吸引香港和深圳优秀人才,是现代服务业要素跨境有序流动的最佳示范平台。改革方案提出「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建立健全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等政策方向,可以预期前海作為「特区中的特区」,将会推出更多「创新外的创新」,扮演好先行先试者角色。香港专业服务进入内地市场的条件及相关配套支援,将会有更突破的发展。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双循环」新布局下,香港是促进国家内外循环的重要区域。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是两个不同系统,但也不是独立运作,要把两个系统连接起来,才可相互促进。前海正可通过深化与香港合作,把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更有效连接起来,利用香港的国际网路,把外国產品引进内地,也可透过吸引香港的投资参与内循环建设。

 

展望未来,我们不仅只着眼於推动前海深港合作,更重要是推动香港如何更有效用好前海这个平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