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商界选委担当关键角色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1年9月

 

2021年9月15日刊登於文匯报及商报

http://hk.hkcd.com/pdf/202109/0915/HA02915CLEA_HKCD.pdf

https://dw-media.tkww.hk/epaper/wwp/20210915/a13-0915.pdf

 

 

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即将於周日举行,是全国人大通过落实完善本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对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促进香港政制稳步发展意义重大。作為商界选委,我定必与中总所属的商界(第二) 界别分组委员携手努力,竭尽所能,协助工商各界反映意见,秉持中总爱国爱港传统,积极发挥促进中外经贸桥樑功能,配合特区政府施政、融入国家发展,并推动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构建和谐稳定的营商与社会环境。

 

选委角色更形重要

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选委会委员规模由1,200人增至1,500人,涵盖工商、金融、专业、劳工、宗教界,以及立法会议员、地区组织、人大、政协和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等多个界别,相关安排不仅能强化社会各阶层的参与,更有利吸纳更多不同界别精英,充份体现「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原则。

 

事实上,本港不少工商界人士除专注业务经营和工商经贸发展外,在其他不同的社会民生领域亦有广泛参与,今次选委会增加了多个不同界别范畴,无疑让工商界能通过更多元渠道参与政府施政议政,发挥更大功能,肩负起更大责任与承担。

 

形成南金融北创科格局

面对新冠疫情及环球政经局势种种不确定性,令全球以至香港经济发展充满挑战。中央颁佈实施《香港国安法》,并落实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进入由乱到治新里程。「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香港长远发展方向,香港必须加快步伐,在新时代新格局下抓紧歷史新机遇。本人与一眾中总选委定当全力以赴,协助成员及工商各业抓紧大湾区、双循环发展契机。其中,我认為工商界尤其要在以下数个范畴做好部署。

 

我们将致力推动业界巩固及提升各个產业的自身优势,携手推动香港在规划上形成南金融、北创科发展格局,更好地配合大湾区发展,包括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离岸人民币、配合数字人民币发展等,充份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同时亦要以科技创新、產业升级為导向,巩固提升香港工商业竞争力,加大创科资源投放,善用河套区发展,将新界北打造成香港「小硅谷」,并积极联繫前海、横琴等最新发展佈局,引入国际大型企业研发中心、吸引全球创科资源同海内外顶尖科技人才集聚,将大湾区建设成為金融与创科领域的重要发展枢纽。

 

尽快恢復两地通关

要推动香港有效融入大湾区和国家发展,当中关键是要就现时一些规则限制拆墙鬆绑。我们将致力向特区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反映业界诉求。早前,我与中总选委亲身到港九多个街站与市民近距离接触,介绍新选举制度和选委职能,特别是向市民介绍中总选委参选理念和抱负,聆听市民意见。其中,我们听到市民最多的声音,就是期望香港与内地能尽快通关,让彼此经贸与民生往来回復正常。作為商界选委,我们定当积极向特区政府争取与内地加强沟通,冀逐步有序恢復两地经贸与人员正常往来,让香港工商经济重拾动力。

 

长远而言,本港一定要建立和谐稳定嘅社会环境,才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相信,各个界别的选委一定会以此為依归,选出真心為港、做实事的治港者,全力维护《香港国安法》,落实「爱国者治港」。作為商界选委,我们亦会发动商界力量,善用中总在内地和国际的人脉网络优势,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和一国两制故事,同时亦会关心青年、社会民生发展,為构建繁荣稳定香港、配合国家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