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落实「爱国者治港」 实现良政善治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1年8月

 

2021年8月17日刊登於文匯报

http://pdf.wenweipo.com/2021/08/17/a13-0817.pdf

 

 

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提名期日前结束。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选委会将发挥更关键的功能角色,为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优化香港管治体制迈出重要第一步。较早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研讨会上,就香港管治者提出「五个善於」的标準要求,也对香港未来发展提出「四个期盼」。夏主任的讲话,为香港实现良政善治提供清晰的目标路径,也反映中央对香港发展充满期盼。面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特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要积极开放思维,对一些阻碍发展的过时条文制度「拆墙鬆绑」,因应经济、社会、民生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重新检讨相关政策和程序,为香港解决经济民生深层次问题寻找出路,以更大承担促进香港发展有更大作为。

 

夏主任讲话带出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肯定香港国安法带来的成效,是香港由乱转治的关键点。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不少鼓吹「自决」、「港独」的组织纷纷宣布解散、终止在香港活动,不仅让香港社会重回正轨,也为香港工商界带来稳定安寧的营商环境。

 

香港国安法出台实施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丝毫无损,相反增强了海内外工商界对香港营商环境的信心。去年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资金额超过5,000亿港元,对比之前12个月增加超过5成;香港的资金净流入持续增加,总额超过500亿美元。这些数字正好引证在香港国安法保驾护航下,香港金融市场生气勃勃,香港国际金融、商贸枢纽角色对外资仍具相当吸引力。

 

事实证明,用好用足香港国安法,依法惩处危害国家安全、破坏香港法治秩序的违法行为,能加快香港拨乱反正的步伐;完善选举制度,最根本目的是为了落实「爱国者治港」、为市民谋福祉。选委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举均会严格按照「爱国者治港」原则,选出有能力、负责任的坚定爱国治港人才,能为促进香港繁荣稳定肩负重任。

 

香港中华总商会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配合特区政府做好叁场选举工作,重建香港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工商界和社会各界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本港经济多元发展、提升產业竞争力,推动香港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住新形势下的发展新机遇,有利於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携手合作,解决土地房屋与青年发展等问题,实现夏宝龙主任提出的「四个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