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冀施政报告配合国家发展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1年8月

 

新一份施政报告应朝着住房、完备民主与法治制度、扩阔青年发展空间、促进產业多元化、加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领域提供相关政策支援。

 

早前,本人代表中总参加了由行政长官主持的施政报告諮询会。我在会上提出,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研讨会提出四个“期盼”,涵盖改善住房、完备民主与法治制度、扩阔青年发展空间、促进產业多元化、加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领域;新一份施政报告应朝着这些方向,為构建香港长远发展蓝图提供相关政策支援。

 

香港形成南金融北创科佈局

国家积极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為香港带来庞大发展新契机。新一份施政报告必须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產业的竞争优势,特别是抓住国家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和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机遇,加大资源投放和政策规划,提升金融中心功能,推动创新科技发展,逐步形成南金融(中环)、北创科(新界北)的发展格局,全方位配合大湾区发展。

 

在金融发展方面,特区政府应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建立以碳交易市场為核心的国际绿色金融中心,与内地互补推动搭建区域碳交易平台。当局亦可研究丰富香港离岸人民币投资和风险管理產品,积极建设人民币证券和衍生產品市场,吸纳全球人民币资金匯聚香港,并向国家争取香港金融机构参与数字货币跨境电子支付,让香港成為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一站。

 

特区政府应积极制定香港科技发展长远蓝图,将包括河套区创新及科技园在内的新界北地区发展成创新科技走廊,打造“新界北小硅谷”,直接引入国际级大型企业,与香港高等学府建立合作关係,吸引全球创科资源和海内外顶尖科技人才集聚。当局亦应与内地政府商讨,参考内地与多个国家已设立的边境跨境合作区办法,放宽两地人员出入河套地区的限制,便利科技人才自由流动,并為科研成果在大湾区转化给予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打通研发的中下游,形成大湾区產学研链条。

 

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土地房屋和青年向上流动等一直是困扰香港深层次问题,对社会稳定发展有着关键影响。我们期望当局突破传统思维,多管齐下增加土地房屋供应,例如全面审视新界土地用途、优化改划土地程序、大幅增加资助房屋供应数量和种类、研究重啟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等,尽快满足市民的置业需求。

 

施政报告亦应探讨全方位推动青年发展及教育的工作,包括加强对商界支援,為基层青年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加大政策支援,协助青年赴内地发展。当局也应推动把国民及国情教育列為学校必修科目,加强青年人对国家的情感与身份认同。

 

要有效推动落实香港中长期发展的政策建议,大前提必然是尽快控制好香港的疫情,尽快与内地恢復通关,让两地经贸活动与人员往来得以回復正常。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提供更多便利接种疫苗措施,进一步提高接种率,商界亦会积极採取配合措施,為整体社会筑起更高保护屏障,引领香港经济走向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