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下半年香港经济有望稳步复苏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1年7月

 

我们呼吁未接种疫苗的人士尽快接种,令本地疫情尽快清零,争取与内地商讨实现免检疫通关,让经济早日恢復活力。

 

踏入七月,我们迎来中国共產党百年华诞,也是香港回归24周年。在党的带领下,新中国发展迅速,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坚实后盾;而“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更让回归后的香港继续发挥独特优势。此外,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以来,社会及营商环境逐步回復稳定,加上本地疫情渐趋缓和,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积极推动疫苗接种,有利尽快重啟香港与内地及海外的经贸与民生互动往来,為推动下半年本港经济全面復甦打好重要基础。

 

社会稳定有利巩固港优势

中央颁佈实施香港国安法,既维护国家安全,亦有助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香港由乱到治的关键折点。香港国安法主要针对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和勾结境外势力等严重罪行,工商企业在港的正常商业营运完全不受影响。

 

事实上,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本港治安和社会秩序迅速恢復,增强了工商界对本港营商环境的信心。去年,在香港设立总部或办事处的海外企业约有9,000家,与2019年数字相若;新股集资金额达503亿美元,按年上升24.5%,全球排名第二;而从2020年中至今的一年来,香港的资金净流入持续增加,总额超过500亿美元。相关数字正好引证香港营商环境并没有受影响,特别是香港金融和商贸枢纽角色对外资仍具有相当吸引力。

 

此外,中央进一步推动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扩大选举委员会规模,以及增加立法会议席,充分体现“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原则,有助实现良政善治,為优化香港管治体制、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重要基础。在新的选举制度下,政府施政和议会运作将会变得更有效率,社会各界更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接种疫苗是经济復甦关键

社会转趋稳定,疫情渐见缓和,為香港经济復甦带来曙光。今年首季,本地生產总值按年增长7.9%,结束了连续六季的收缩。受惠环球经济改善,港商经营情况逐步好转,出口订单亦见回升。然而,涉及旅游及消閒相关的行业仍深受新冠疫情影响,业务前景仍然充满挑战。

 

要带动经济全面復甦,香港必须尽快控制疫情,才可放宽社交距离限制,让市民恢復正常生活,而加强推广疫苗接种对控制疫情至关重要。為配合特区政府推动疫苗接种,工商界纷纷推出奖励及优惠计划,中总亦一直全力支持特区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积极推动会员企业鼓励僱员接种疫苗,并提供“疫苗假期”。 我们更推出“齐种疫苗 福惠基层”疫苗接种津助计划,向未能获得公司提供有薪针假或相关津贴的在职基层及前线员工提供资助及针前健康检查,每名合资格人士可获港币1,000元,受惠人数约5,000人。

 

事实上,推动市民大规模接种疫苗已成為香港走出疫情阴霾的最有效途径,亦是促进香港与内地及其他地方免隔离检疫通关、恢復旅游与商务正常往来的重要条件。我们呼吁未接种疫苗的人士尽快接种,护己护人,為香港筑起群体免疫屏障,令本地疫情尽快清零,争取与内地商讨实现免检疫通关,让经济早日恢復活力。

 

长远而言,国家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深化建设,更在多个重要范畴支持香港,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庞大新契机。期望各界把握香港国安法实施带来的稳定环境,并做好疫情控制,让香港社会準备就绪,配合国家“双循环”和“十四五”规划发展新机遇,以香港自身优势寻找新定位,战胜挑战,带领香港经济全面稳步復甦、迈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