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落实新选制工商界更广泛参与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1年6月

 

相信在新的选举制度下,政府施政和议会运作将会更有效率,社会各界更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立法会叁读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标誌着以爱国者為主体的“港人治港”原则在制度上得到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助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新修订的选举制度保障香港营商环境稳定有序,有利整体经济向前发展,工商界在新制度下亦将发挥重要影响力,我们必须积极参与,配合完善选举制度的落实执行,携手推动香港迈进良政善治新时代,全方位抓住国家发展新契机。

 

新选制体现广泛代表性

回归以来,香港选举制度存在一些漏洞及缺陷,特别是“佔中”、“修例风波”发生后,香港出现许多与选举相关的政治社会乱象,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损害市民福祉。从去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到今年进一步落实完善选举制度,给香港带来由乱转治新局面,充份体现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在宪制和法律层面為準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為香港长治久安、构建繁荣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重要根基。

 

新修订的选举制度扩大选举委员会规模和职能,由四大界别扩至五大界别,名额增至1,500人,包括新增中小企业、基层、同乡社团、地区组织和全国性团体香港代表等界别分组,广泛涵盖经济、社会、民生各个阶层和领域。此外,立法会议席亦由目前70席增加至90席,既有助增强民意代表性,亦让更多不同背景的精英和爱国爱港人士参与其中,充分体现“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精神。

 

工商界参与更趋多元化

有意见认為,多个工商界别分组的选委会委员数目均有所减少,包括中总所属的商界(二)选委席数亦由18席减至17席,或会削弱工商界声音。对此,我认為由於新修订的选举制度同时增加了其他不同界别,当中亦不乏工商界人士参与,整体而言,工商界在新选制下的参与和声音不但没有减少,日后参与的层面和途径反而更為广泛。

 

例如,不少工商界人士在参与基层、社区和同乡社团事务已有丰富经验且贡献良多;选委会第一界别新增中小企业界,让作為香港经济重要支柱的中小企声音可得到充分反映;不少工商界领袖担任港区人大和政协委员,他们在新选制下亦将有更多机会协助把工商界意见和诉求在选委会和立法会内反映。

 

此外,中资企业对香港经济的贡献愈益重要,目前在香港的中资企业超过4,200家,资產规模超过11万亿港元,聘用员工超过8万人。在新选制下,中资企业的声音将会更為突出,选委会界别原有的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将易名為商界(叁),席位增至17席;立法会功能界别亦新增代表中资企业的商界(叁)。我们相信,中资企业日后不仅会為本港工商界和整体营商发展争取权益,同时亦会把他们对推动香港与内地市场合作发展的认知和策略观点带进议会,让香港的政策制订和施政方针更能配合国家发展大局。

 

审查机制发挥把关作用

新选制其中一个亮点,是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确保所有参选人符合“爱国者治港”标準和要求。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尽快就委员人选作出任命,并考虑广泛吸纳社会不同界别具代表性人士,包括工商界和商会代表等担任委员,助提升委员会的代表性和认受性,进一步完善资格审查工作。

 

总括而言,今次完善选举制度从通过相关决定、到完成修改和审议本地立法工作,可在短短两个多月内顺利完成,既有赖中央全力支持,也是行政立法畅顺沟通的充分体现,相信在新的选举制度下,政府施政和议会运作将会更有效率,社会各界更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携手推动香港向前迈进,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踏进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