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落实爱国者治港意义重大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1年3月

 

2021年3月2日刊登於商报

http://hk.hkcd.com/pdf/202103/0302/HA02302CLEA_HKCD.pdf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早前就落实「爱国者治港」发表重要讲话,我们深表认同与支持,只有坚持「爱国者治港」,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全面準确贯彻落实,让「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行稳致远,特别是藉此抓紧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顺利向前发展,為经济回復繁荣稳定提供重要土壤,提振本港工商各业发展与经营前景的信心。

 

拥护国家乃应有之义

夏宝龙主任阐述了爱国者的叁个客观标準、管治者的四点要求、以及完善「爱国者治港」制度安排的五项原则,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治久安指明方向。

 

事实上,「爱国者治港」并不是新事物,在「一国两制」方针设计中,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邓小平提出制定「一国两制」方针,已明确说明港人治港的界线及标準,就是必须以爱国者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去年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述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亦一脉相承阐述了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我们认為,香港已回归祖国二十多年,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公职人员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既是理所当然,也是应有之义。

 

為香港发展提供方向

过去一段日子,「修例风波」触发社会暴力和乱象,甚至议会也变成了抗争场所,為香港社会的稳定发展构成极大挑战。「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让香港由乱转治,困扰多时的暴力事件亦渐见平息。下一步必须尽快修补包括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及行政长官有关选举制度的一些漏洞,透过「爱国者治港」原则,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的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真正為港人谋求福祉,致力构建稳定和谐的社会与营商环境,齐心对抗疫情,全力发展经济,积极改善民生,带领香港走出困境,让香港重回正轨、重拾动力,并进一步深化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庞大发展新机遇。

 

特区政府已开展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相关工作,近日亦提出修订《宣誓及声明条例》,规管公职人员宣誓,為配合落实「爱国者治港」踏出重要一步。我们期待全国「两会」出台新措施,确保真正爱国爱港人士进入管治架构,让香港深层次问题得以切实解决,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整体发展利益。

 

总括而言,我们全力支持国家对「爱国者治港」给予客观标準和要求,并就完善香港各级选举制度提出相关措施,适当修订一些不符合国家利益和香港稳定发展的安排。期望社会各界积极贯彻「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令「一国两制」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保障香港进一步繁荣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