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多管齐下推动疫苗接种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1年5月

 

2021年5月28日刊登於文匯报

http://pdf.wenweipo.com/2021/05/28/a14-0528.pdf

 

 

香港的疫苗接种计划已实施多月,惟参与人数未如理想,工商界普遍希望鼓励更多市民接种疫苗,早日筑起保护屏障,尽快达致群体免疫率水平,让香港经济活动全面重啟、恢復活力。

 

全民接种 推动復苏

近期本港疫情虽渐见缓和,惟仍有零星输入和本地确诊个案,且变种病毒在不少海外地区出现,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尽快接种疫苗,不仅能保护自己,对於香港有效控制疫情、重振经济都有重大意义。国家「十四五」规划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不过要对接国家发展需要,前提是必须尽快恢復两地人员免隔离检疫往来,而提高本地疫苗接种率更是当中的关键。

 

香港中华总商会十分支持特区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亦积极推动会员企业鼓励僱员接种疫苗。有见於市民仍对接种疫苗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存在隐忧,一定程度影响了本港的疫苗接种率,中总近期亦举办多场讲座,邀请专业人士為会员及工商界深入讲解各种疫苗特点和接种常见问题,以释疑虑。事实上,目前未有证据显示接种疫苗增加接种者的死亡风险。参考多个已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国家,即使面对变种病毒流行,疫情亦会随着疫苗覆盖率增加而得到改善。

 

早前,我们亦向部份中总会员企业了解其在推动僱员接种疫苗的情况。他们普遍已採取或正计划採取措施鼓励僱员接种疫苗,包括為接种疫苗的僱员提供「疫苗假期」,部分公司会让僱员於办公时间到接种中心接种疫苗,亦有公司设立疫苗接种奖金。至於有建议工商界為已接种疫苗的市民提供奖赏或优惠,例如餐饮优惠券、购物折扣等,从事饮食、消费和服性行的会员普遍反应正面。

 

提供诱因 鼓励接种

中总认為,本港疫苗接种比率偏低,必须给予更多诱因,鼓励市民接种。参考一些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或地区,从政府层面到社会民眾的参与、从舆论宣传以至各种奖励均相当投入,例如邀请名人、明星讲述接种疫苗的好处;设立更多临时疫苗接种点,為民眾提供便捷的接种服务;放宽已接种疫苗市民的活动限制,為已接种疫苗市民提供大抽奖、免费音乐会或消閒娱乐优惠等。

 

我们建议,特区政府、工商和社会各界亦可携手配合,因应香港情况,从多方面推动疫苗接种。当局可考虑扩大為企业提供外展接种服务的覆盖范围,例如向员工数目也有一定人数的中型企业或机构提供服务。特区政府亦可探讨把接种疫苗和将要发放的消费券掛钩,已接种疫苗者可获加码奖赏;各餐饮零售、消閒娱乐设施亦可提供不同优惠予已接种疫苗市民。

 

我们亦期望特区政府尽快制定香港与内地「商务气泡」,让已接种疫苗的商务人士往返内地无须隔离检疫。此外,当局应加强公眾宣传及教育工作,特别是提供疫苗副作用的情况,以及紓缓副作用的应对方法。

 

总括而言,接种疫苗不仅是為了个人保护,也是為了经济社会能早日恢復正常运作。特区政府除考虑提供诱因,也要呼吁市民积极履行公民责任,同心抗疫,為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重拾动力、為尽快对接国家发展做好準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