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人大决定为港提供发展良机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1年4月

 

有了完善和稳定的管治制度,香港便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促进社会民生建设。

 

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香港长远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举足轻重,前者对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关键影响,后者更标誌着内地踏上全面建设现代化发展新征途,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闢新契机。

 

体现“广泛代表性”

人大常委会上月底全票通过《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相关修订,其中一个重点是扩大选举委员会规模至1,500人,增加基层、地区组织和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等;立法会议席亦增至90席,包括加入选举委员会40席,而功能界别和地区直选分佔30席和20席。我们认同相关安排可更广泛涵盖各个阶层和界别人士,让更多不同背景的精英和爱国爱港人士参与其中,符合“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原则。

 

我们亦支持设立完善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包括引入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参选人作出审查意见,再由资格审查委员会根据有关意见作出候选人资格确认,此举可更客观地完善资格审查的工作,确保所有参选人符合“爱国者治港”标準和要求。期望审查委员会广泛吸纳不同界别具代表性人士,以巩固委员会的认受性和权威性,為香港长远管治奠下重要基础。

 

抓紧“十四五”机遇

有了完善和稳定的管治制度,香港便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促进社会民生建设。“十四五”规划正好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提供重要平台。“十四五”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可扮演内需促进者,推动港商优势產品扩大内销,拓展进口分销业务。港商更可加强对内地投资力度,配合国家推进新基建发展,成為投资拉动“内循环”的重要力量,并发挥连繫国际的优势,把香港打造成“双循环”交匯点,进一步强化内地与世界市场接轨。

 

“十四五”亦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拥有雄厚科技基础和高素质科技人才,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创科力量势将大幅提升。香港可透过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国际及内地着名科技企业来港建立研发中心或集团总部,并吸纳科技人才在港发展。深圳更是香港发展创科的好伙伴,双方尤其可透过“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合作,共同完善上、中、下游创科產业链发展,為大湾区创科发展构建领先平台。

 

香港亦可為区内企业提供融资和金融相关的服务支援,期望特区政府与内地商讨简化审批手续,让更多大湾区企业来港上市集资。金融机构也可通过即将开展的“跨境理财通”计划,為大湾区居民提供更多跨境投资选择,进一步巩固香港作為国际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此外,特区政府应探讨推动大湾区进一步开放互联网和数据服务市场,设立配对基金和初创企业专项基金,支援香港科技公司赴大湾区投资,并与内地商讨放宽跨境资金匯出限制、推动通关便利化等,让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讯息流进一步便捷流动,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新动能。

 

我们期望,特区政府积极推动各界全面配合完善选举制度的工作,并根据人大常委会公佈的《基本法》附件修订细节,尽快落实本地立法和相关条例修改,并就具体内容向公眾加强宣传推广和解说,确保“爱国者治港”得到全面落实,為香港社会、经济和营商发展缔结繁荣稳定根基,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