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社会稳定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根基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1年3月

 

有了稳定的社会环境,各项支援措施才能发挥功效,為本港经济增添新动力,并协助工商各业在国家发展新格局下抓住新商机。

 

上月,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多项稳经济、紓民困措施,同时亦為推动產业长远发展给予政策支援。此外,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明确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和方向,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重要土壤。我们相信,有了稳定的社会环境,各项支援措施才能发挥功效,為本港经济增添新动力,并协助工商各业在国家发展新格局下抓住新商机。

 

预算案措施助提振经济

预算案因应当前疫情和经济发展形势,就各项支援措施作出了更精準的资源投放,包括提高中小企融资担保最高贷款额并延长还款年期,有助稳定企业的资金流,新推出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支援失业人士,可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从业员缓解燃眉之急,派发电子消费券更有利刺激本地消费,减轻市民生活开支,带动本地商户业务,改善市面气氛。

 

我们认同预算案聚焦恢復疫后经济,為香港优势產业提供政策支持,更就创科人才培育与基建投资等扩大支援,期望当局為企业增聘海内外科研人才给予资金补贴,提升中小企研发开支免税上限,容许扣税安排适用於企业在内地研发开支,并考虑提高“创科创投基金”出资比例、简化申请审批程序,為本港创科產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强化香港与大湾区融合

预算案亦提及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协助港商及青年人把握大湾区机遇。中总一直致力协调会员及香港工商界融入大湾区发展,今年的中总政协提案亦就加快湾区跨境基建融合和人员往来、深化参与湾区创科发展等提出建议。

 

深圳是香港高铁网络连接大湾区的首站,惟港深两地目前并未有合作建设铁路枢纽,建议就连接深圳西丽站枢纽与香港铁路网络进行统一规划,让香港铁路通过该站接驳大湾区所有高铁线路,并全面实施“一地两检”和高铁香港段车票电子化。在有效执行防疫措施前提下,粤港应探讨推动经贸与民生往来尽快回復正常,并為长远跨境互动建立高效便捷的互通机制。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科技创新将成為促进国家新格局发展的重要引擎,香港在配合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尤其可发挥关键角色。我们期望中央进一步支持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深化科技產业合作,包括设立技术交易及科研人才对接平台,培育专业技术交易中介队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际高新技术成果的引进,以及扩大技术出口等。

 

香港与深圳更可推动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园区开展内地企业与香港科研人才配对,并透过强化產学研合作,全面提升大湾区创科產业配套及支援。香港亦可探讨在现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基础上,推动粤港政府设立长期的青年就业机制和特别税务优惠等,為香港年轻人在大湾区就业创业和生活提供更多诱因与支援。

 

“爱国者治港”助稳定发展

要有效提振香港经济,并推动全面融入大湾区发展,首要条件是重塑社会与营商环境稳定和谐,让各项有利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执行。夏宝龙主任為“爱国者治港”给予客观标準和要求,并提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治久安。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让香港由乱转治。特区政府开展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相关工作,并提出修订《宣誓及声明条例》,為配合落实“爱国者治港”踏出重要一步。

 

我们相信,透过“爱国者治港”原则,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选举制度,可确保真正為港人谋福祉、致力构建稳定和谐社会的爱国爱港人士进入管治架构,让香港深层次问题得以切实解决,齐心对抗疫情,全力发展经济,积极改善民生,带领香港走出困境,让香港重拾动力,全面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十四五”、“双循环”和大湾区发展大局,抓紧庞大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