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冀预算案为港经济添活力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1年2月

 

我们期望即将公佈的财政预算案能在平衡理财、量入為出的考量下,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市民提供更针对性的财政支援。

 

福牛贺新春,我谨代表中总祝愿各位在辛丑牛年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万事如意!

 

刚过去的鼠年,香港经济在疫情阴霾下备受打击。我们期望即将公佈的财政预算案能在平衡理财、量入為出的考量下,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市民提供更针对性的财政支援。特区政府更要积极配合“十四五”规划、“双循环”等发展新契机,透过提升本港產业竞争力、推动全面融入大湾区并深化与周边区域合作,协助本港工商企业开拓新商机。

 

支援受疫情影响行业

本港经济在过去一年经歷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整体经济在上半年显着收缩,多个行业受到沉重打击,旅游业全面停顿,失业率上升。第叁季经济虽略见改善,惟第四波疫情爆发,令下半年略见回稳的经济再度恶化,不少业务经营再次陷入困境。

 

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新一份预算案应集中财政资源,為因应疫情而导致业务损失的餐饮商户及处所,提供更大额度津贴,并研究将补贴金额及形式规范化。当局亦应重新考虑推出第叁期“保就业计划”,根据不同行业受影响程度釐订补贴比例。此外,预算案可探讨增加企业融资担保贷款额度和利息补贴,紓缓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并减免公司利得税,与业界共渡时艰。

 

待疫情缓和后,当局可研究推出消费券,并资助零售及餐饮业界举行大型优惠推广活动,既可刺激本地消费、改善社会气氛,亦带动其他相关行业业务增长,促进就业,让本港经济重拾活力。

 

积极提升產业竞争力

除支援业界应对疫情带来的短期经营困境,期望预算案亦能增拨资源,协助提升本港產业竞争能力,特别是推动產业研发与创新,為配合新经济发展做準备。预算案可考虑為企业增聘海内外科技研发人才提供资金补贴,提升中小企研发开支免税上限,并容许有关扣税安排可适用於企业在内地进行的研发开支。当局亦可提高在“创科创投基金”配对机制的出资比例,以及透过税务、土地等优惠,吸引海内外着名科研机构及科技企业落户香港。

 

航运物流亦是香港重要支柱產业,预算案可考虑促进高端航运及相关配套服务发展,如鼓励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加强在海事仲裁服务的参与,协助提升相关专业水平,另為船舶註册、管理、租赁、海事保险、培育业内人才等加强配套支援,配合大湾区海运业务长远发展所需。

 

深化与周边区域合作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相继签署,将為未来环球经贸与投资格局开展新篇章。预算案应调拨更多资源,巩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内地与国际经贸往来的桥樑角色。当局并可整合现时政府部门发放的经贸资讯,让企业通过一站式平台,更快和更準确掌握区域经贸发展最新情况。长远而言,特区政府应积极协助港商拓展东盟以至“一带一路”市场发展商机,并争取加入RCEP,為香港拓展更广阔的区域经贸市场新空间。

 

国家正式啟动“十四五”规划,并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成為带动香港经济復甦和多元发展的动力来源。特区政府必须加快推动香港与内地特别是大湾区的要素流动,包括在跨境口岸逐步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模式,在河套区进行先行试点,為区内工作的香港科研人员提供个人所得税补贴,并為跨境运送的科研仪器补贴进口税等,全面提升人流物流互动往来效率。

 

特区政府更可协助港商构建有效销售网络,探讨建构统一產品标準,為区内提供更有效和简便的商品销售认证标準,并与广东省加强合作,强化商品和服务在湾区的知识產权保障。

 

总括而言,牛年经济仍充满挑战。惟我们深信,只要能积极应对疫情,尽快达至“清零”目标,让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回復正常,各项促进经济的支援措施便能发挥作用。香港亦可借助内地经济快速增长势头,对接国家发展新契机,為香港经济迈向多元发展创造更广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