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乐观应对 共迎新机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1年1月

 

香港应更好利用“一国两制”优势,重新定位,加快与内地融合,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推动本港经济发展。

 

去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香港经济亦经歷了近20年来最严峻考验。随着疫苗面世,疫情可望得到紓缓,有助环球经济在新一年扭转颓势,特别是内地严控疫情有显着成效,去年经济已见快速反弹,预期今年内地经济将进一步录得增长,為香港经济復甦带来重要支持。

 

果断措施应对疫情

受疫情打击,本港经济严重受挫,航空、旅游、酒店业更成為重灾区。特区政府去年推出多轮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多个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人士,惟疫情影响广泛,收紧社交距离、关闭处所等措施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期望当局考虑推出第叁期“保就业计划”,缓解企业部分营运压力,避免出现大量结业潮和裁员潮。

 

面对疫情反覆,特区政府必须以更大决心,採取果断措施,包括投放更多财政资源,扩大在社区层面进行病毒检测,增加社区检测中心,以及强制个别高危群组如医务人员、食肆员工、护理人员和有较多确诊个案的大厦群组接受检测,尽快断绝传播链,让市民生活回復正常。唯有在本地疫情明显受控,甚至达到“清零”目标后,各项促进经济的支援措施才能发挥作用,并落实内地与香港健康码互认互通安排,尽快恢復两地人员跨境往来,為香港经济活动带来积极的提振作用。

 

事实上,今年经济很大程度取决於环球及本地疫情发展。特区政府即将展开疫苗接种工作,期望当局能做好為市民接种的配套预备及宣传工作,确保接种计划顺利进行。长远而言,特区政府应加强与内地互相配合防控疫情,善用内地抗疫经验、丰富资源和制度优势,扩大香港的病毒检测和治疗能力,同时加强培训本地检测人员,引入更多先进检测技术和仪器,安排更多合适场地等,应对疫情可能出现的变化。

 

大湾区成发展关键

随着疫苗开始在各地使用,相信疫情有望逐渐受控,加上不少国家将推出振兴经济方案,為今年全球经济重回正轨燃起希望。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為香港经济未来发展带来庞大新机遇。港商可配合特区政府的市场推广计划,包括贸发局即将推出的一站式“GoGBA”平台,积极拓展内销业务。香港更可充分发挥国际贸易枢纽优势,强化作為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中介角色,打造成為“双循环”交匯点。

 

香港金融服务尤其可扩大在湾区城市的发展,推动特色金融產业,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枢纽地位。粤港双方更应加强科创合作,把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能力与大湾区高新技术產业的优势紧密联结起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行政长官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和“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可為青年人带来更多元化就业和创业机会。期望当局考虑进一步扩大对企业招聘青年的资助范围,透过给予培训资助和工资补贴,鼓励企业招聘没有工作经验或专业技能较低的年轻人。

 

总括而言,预期疫情将继续主导今年的经济发展,而内地将继续引领环球经济復甦,香港应更好利用“一国两制”优势,重新定位,加快与内地融合,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服务国家所需,推动本港经济迈向更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