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港应力拓RCEP新指标巩经贸金融物流枢纽纽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0年11月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日前正式签署,為东亚地区以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崭新动力。香港作為国际经贸枢纽,不仅能从中受益,长远若能加入成為RCEP成员,更将有助开拓更庞大经贸发展空间,进一步巩固香港作為内地与东亚地区经贸往来的桥樑角色。

 

主动争取加入RCEP 更灵活布局

RCEP涵盖东盟十国、中国内地、日本、韩国、澳洲及新西兰共15个国家,经济规模高达25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佔全球达3成。这个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的诞生,将有利深化区内贸易和投资往来合作,有助内地更全面对外开放,进一步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接轨。RCEP更巩固内地在区域產业供应链中的地位,助力国家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有关协定将致力降低关税和市场准入门槛,包括消除65%区内贸易货品关税和配额,其他关税和限制亦将在未来20年内逐步解除,最终覆盖超过9成商品,加上海关程式的简化和其他贸易便利化措施,RCEP将大幅促进区域贸易与投资增长。据估计,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增长10.4%。香港跟东盟已签署了自贸协定,与其餘5个成员国亦有紧密的经贸往来联繫,RCEP把东亚区域经贸的饼进一步做大,香港作為亚太贸易中心将会得到莫大裨益。

 

RCEP亦有助香港构建更完备的货物供应链,进一步提升作為全球採购与供应链管理中心的地位。RCEP成员国涵盖供应链上中下游,协议降低贸易壁垒和投资门槛,可让地区生產网络更加紧密联繫。香港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近年不少香港厂家把部分生產綫由内地迁移至东盟等国家,随着RCEP签署生效,港商可更灵活地进行產业布局,建立更精细、更完善的產业链分工体系,改善效率,提升整体竞争力。

 

港与成员国往来 佔贸易额7成

RCEP是一个拥有36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佔全球总人口近一半。2019年,香港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往来接近6万亿港元,佔香港贸易总额达7成。此外,RCEP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程度亦相当高,成员国就非服务业领域的投资採用负面清单,大大提高了政策透明度。

 

面对当前环球政经形势的不明朗因素,RCEP提供了庞大的经贸发展新契机。香港应主动争取加入RCEP,為香港產品及金融、专业服务、物流航运等领域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為本身实体经济和產业多元化发展製造有利条件。香港中华总商会过去亦积极就香港争取加入RCEP提出意见,前会长蔡冠深在其任内更成功推动香港加入东盟自贸区,為香港参与RCEP奠下重要基础。

 

签署RCEP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里程,更有助内地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綫国家的政策沟通。香港加入RCEP,可发挥作為内地与其他成员国,特别是东盟地区互动往来的「超级联繫人」功能。香港尤其可透过粤港澳大湾区作為重要支撑,凭藉金融和专业服务优势,与内地企业联合「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并為内地企业参与RCEP和「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及专业服务支援,让香港的区域枢纽地位得以进一步提升。

 

2020年11月23日刊登於经济日报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80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