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积极参与「十四五」 抓紧发展新机遇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0年11月

 

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日前通过《中共中央关於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叁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其中阐述了国家今后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发展现代產业体系,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建议》关於香港部分,提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对香港未来发展作出了清晰指引。在新发展格局下,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方向,积极投入「十四五」建设,抓紧机遇,服务国家所需,必定可以再显光芒。

 

积极参与「双循环」互动

可以预期,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将致力促进消费,鼓励发展自主品牌,做大国内市场,同时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以实现以国内大循环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发展新格局。香港必须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自身国际网络的优势,配合国家「双循环」战略,开拓新的发展空间。香港可与内地合作携手发展產业链上游核心技术,实现產业升级,生產更优质產品。港商熟悉世界潮流,可与内地企业共同创造优质品牌,拓展国内外市场。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和经贸枢纽,也可继续為国家引进外来投资,同时协助内地企业走向国际。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建议》指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平臺的佈局。香港拥有世界级的科研能力,高素质科技人才,也是募集创业资金的金融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则是高端製造业基地,也是领先创科企业的大本营。香港应积极与大湾区进行优势互补,透过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推动整合本身与大湾区的科研资源,共建合作发展平台,扩大创科生态环境,提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并与大湾区也要合作培育本地人才和引入海外科技专才,携手打造大湾区成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良性竞争和多赢的合作甚為关键。以航空业為例,香港、珠海、深圳、广州及澳门机场定位各有不同,可透过促进及加强彼此合作,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当局可设立大湾区机场发展委员会,统筹湾区内各机场的发展,通过客、货运输的合理分工和空域管理的协调合作,共同建设区域门户枢纽。

 

促进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

《建议》亦提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產性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以及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製造业融合,香港专业服务业可以在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香港是一个高度依靠服务业為主导的经济体系,拥有金融、商贸和不同专业范畴人才,熟悉国际专业服务运作和标準,可為国家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不同专业领域人才的配合,并协助内地企业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市场。

 

香港工商界也可积极参与国家其他城市群和国家战略地区的合作,如长叁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等,更好地融入国内大循环。此外,香港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发展成熟,加上完善的法律体制及各项高质素的专业服务,正可协助内地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机遇。期望特区政府可积极善用香港金融服务的相对优势,打造香港成為内地企业投资「一带一路」以及海外企业投资内地市场的理想融资平台。

 

总括而言,「十四五」规划期间是中国经济在全面小康基础上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五年,具有承前啟后的重要作用。当今世界正经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香港作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首当其衝,我们更深刻体会到香港与国家命运与共。展望未来,香港必须巩固自身的优势,把握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双循环」重大政策发展,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香港產业升级转型,实现经济多元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9日刊登於文匯报及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