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抓紧RCEP契机 香港可发挥桥梁作用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0年11月

 

涵盖东盟十国与中、日、韩、澳洲及新西兰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日前正式签署,成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议,区内总经济规模高达25万亿美元,分别佔全球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约30%。有关协定将為东亚地区经贸一体化发展產生积极作用,香港作為国际经贸枢纽也将受益。长远香港应积极争取加入有关协定,拓阔东亚区域经贸发展新空间。

 

香港受惠RCEP发展

RCEP透过採用通用的原產地规则,并利用新技术推动海关便利化,促进区域内经贸规则的优化和整合。对於内地而言,RCEP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往来,有助内地更全面对外开放,进一步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接轨。RCEP 更巩固内地在区域產业供应链中的地位,将助力国家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协定将消除65%区内贸易货品关税和配额,其他关税和限制亦将在未来20年逐步解除,最终可覆盖超过90%货品。此外,协定亦将简化海关程式和其他贸易便利化的措施,有助大幅促进区域贸易增长。据估计,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增长10.4%。香港作為亚太贸易中心可从中受惠。

 

RCEP亦有助香港构建更完备的货物供应链,进一步提升其作為全球採购与供应链管理中心的地位。RCEP成员国涵盖供应链上中下游,协议降低贸易壁垒和投资门槛,让地区生產网络更加紧密联繫在一起。香港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近年不少香港厂家已把部分生產线由内地迁移至东盟地区,随着RCEP签署生效,港商将可灵活地进行產业佈局,建立更精细更完善的產业链分工体系,改善效率,提升整体竞争力。

 

强化与RCEP成员国联繫

RCEP是非常庞大的市场,人口达36亿,佔全世界总人口近一半。除了货物贸易,RCEP开放措施也让区内服务贸易和投资前景充满机遇。以服务贸易為例,RCEP 的开放程度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还要高,更多服务领域将被纳入开放承诺中。投资方面,成员国就非服务业领域採用负面清单,大大提高了政策透明度。

 

RCEP的签署亦与“一带一路”倡议互相呼应,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有助内地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香港作為内地与“一带一路”,特别是东盟地区互动往来的「超级联繫人」,尤其可凭藉在金融和专业服务等相对优势,推动港商、内地与东盟企业联合“走出去”拓展东亚以至“一带一路”市场,并為企业参与相关市场项目提供融资与专业服务支援。

 

RCEP成员国均是香港的重要贸易伙伴,2019年香港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总额近6万亿港元,佔香港贸易总额达七成。长远而言,香港应主动争取加入RCEP,為香港產品及金融、专业服务等优势產业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有助巩固香港在泛亚洲地区的贸易及投资枢纽地位。香港中华总商会过去亦积极就香港争取加入RCEP提出意见,前会长蔡冠深在其任内更成功推动香港加入东盟自贸区,為香港参与RCEP奠下重要基础。

 

我们期望中央可鼓励内地和香港各界共同组织行业协会赴东南亚国家进行考察、培训等,加强彼此瞭解和信任。另外,推动内地和香港高校与东南亚地区的大学合办研讨会、课程、交换生计划等,為未来从事东南亚地区商贸业务的精英建立人脉网络。

 

总括来说,香港凭着本身国际城市,具备世界一流基础设施的优势,定必受惠於RCEP作為全球最大自贸区蓬勃发展。当前世界单边主义抬头,贸易壁垒显着增加,香港必须把握RCEP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成為RCEP成员,扩展香港自贸协定网络,务求使本港的货物及服务能以更佳的条件拓展国际市场。